冒牌者症候群的自我接納課題

冒牌者症候群的自我接納課題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你常在人前炫耀小孩的學習成績,回家後又警告小孩,要是不更加努力,長大以後就要去撿破爛嗎?還是,小孩得獎的時候,你總是說:「你這次運氣好,下次還會運氣好嗎?」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這是所有家長的心聲;然而,孩子還小時,正是情感發展的窗口,如果無法建立穩固的依附關係,鞭策過度,有時易導致對愛的缺乏,很可能演變成各種心理症狀。

如果你也常常像前述那樣對小孩說話,或許孩子長大後會成為人生勝利組,但這種表面上的社會菁英,內心可能暗藏各種心魔,其中一種就是「冒牌者症候群」:不管實際上有多少成就,內心卻還是壓力超大,感覺有如地獄…。

與一般缺乏自信的人不同,冒牌者症候群的人往往是社會菁英,其中女性由於傳統上被期待擔任輔助而非主導的角色,又比男性更容易有此症狀。他們表面上光鮮亮麗,是人人稱羨的人生勝利組,但其實內心深處總覺得自己是濫竽充數的南郭先生,很害怕被看穿自己只是運氣好,實際上根本配不上光鮮亮麗的社會成就;因此他們總是過度努力,把自己搞到過勞,而且因為怕被「揭穿」,在團體中總感覺格格不入,有時過度討好,有時卻會擺爛,在兩極之間擺盪。

在《活出你的原廠設定》一書中有一個案例:一個規模不小的網拍公司女性經營者咪醬,直播賣衣服時總是充滿自信,一家集團看中她的公司,想以低價收購,他們試著說服咪醬,網拍只會愈來愈競爭,敵不過大集團,不如現在脫手,求得一身輕。

「我覺得還是賣給別人經營好了,其實這樣也賺夠了,好像回到一般公司去上班比較妥當,」咪醬心裡很掙扎,雖然很不願意賣,但似乎無法停止這個恐懼的感受,從胃部翻攪到喉頭。作者請她記住身體的感覺,閉上眼睛,回溯過去有沒有哪些時刻也出現這樣的翻攪。

咪醬立刻想起國小五年級時,當時班上正在策劃園遊會攤位,咪醬提出一個好點子,叫做「恐怖故事屋」,前來的人都可以免費抽一個故事,但故事只有前半段,最精彩的真相要花50元代幣購買,再送一根冰棒壓驚。這個點子在園遊會上大獲全勝,讓咪醬的班級賺了最多錢。

可是當咪醬開心地回到家跟爸媽分享時,卻只得到一句:「這麼愛錢,以後看誰敢娶妳?」

咪醬說,她的家人常習慣性用否定句回應她的成就:「不要笑得那麼放肆,別人會討厭妳」、「為這點事兒就開心,能成什麼大器」、「妳就只是會耍點小聰明而已」、「長得漂亮就夠了,太厲害男人會怕」,這些話不但讓咪醬在經營事業過程中充滿矛盾,也讓她在愛情中無法信任對方,每段感情談不到一年就草草結束,總是擔心被對方看穿手腳,看破在皮囊底下一無是處的自己。

「公司到底賣不賣」,這只是咪醬最淺層的議題。作者指出,其實賣或不賣都很好,重點在我們是否把決定權拱手讓給了恐懼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