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你準備好了嗎?

創業,你準備好了嗎?

台灣創業走不出本土,欠缺國際視野。做微型企業顯得企圖心不夠;而文創雖有價值,卻沒市場,無法享有理想的價格行情。

文/謝明媛

台灣人愛創業,早期的台灣創業家,憑著一股敢衝肯做的精神,創下了傲視全球的經濟奇蹟。然而如今,台灣的經濟卻深陷「悶」境,創業環境愈來愈困難。根據統計,一半以上的台灣人曾有過自行創業的念頭,但真正付諸行動者,卻僅有1/4。

前英業達董事長李詩欽指出,台灣目前的創業存在4種現象-有創業但無規模、有本土但無國際、有價值但無價格、有得獎但無創業。

過去10年來,國人大量投入創新發明競賽,在國際間也贏得不少獎項,但絕大多數並未能真正用於創業,只剩下獎杯和獎狀。據統計,1,000名得獎者僅1.6人出來創業,比例極低。

台灣創業欠缺國際視野

現在的年輕人創業大都走微型路線,像是餐飲或文創事業,市場歸類為「微型創業」。這種創業模式缺乏外銷競爭力,不夠國際化,不易發展為大規模的事業體。李詩欽表示,做微型企業顯得企圖心不夠;而文創雖有價值,卻沒市場,無法享有理想的價格行情。

在北京設立總部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對兩岸在創業特性上提出了看法。他說,中國大陸的創業者普遍都有強烈的成功慾望,一開始,他們先以小產品進攻市場,然後再以「迭代(註)」方式不斷改良產品;這種方式很適合「狼性」的創業者,因為他可以帶領整個團隊在廣大市場中與對手拚搏。

(註)迭代是一種重複反饋的過程,每一次對過程的重複稱為一次迭代;而每次迭代的結果就是下次的迭代初始值。

李開復認為,現在的台灣已經落後大陸了,許多創業者的眼光只有台灣,而忽略全球市場,可是小市場是成就不了大企業的。他呼籲台灣創業者要看大市場,並以1999年才成立的阿里巴巴集團(大陸專司提供電子商務在線交易的平台公司)為例,才不過幾年時間,其市值現已高達千億美元;這就是全球市場的重要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