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己從盤腿禪定開始

超越自己從盤腿禪定開始

問:禪定為什麼一定要盤腿?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禪定一定要單盤或雙盤?以散盤(如意坐,兩腳交叉而坐)來坐不可以嗎?當然可以,但如果以散盤禪定,表示不能突破自己,不能超越自己;另一方面,單盤還可以展現我們禪定時的莊嚴相,如果初修者一時還無法單盤,可以多加練習,假以時日,一定可以坐得很好。

雖然有些人剛開始學禪定時,兩腿會翹得高高的,我曾看過有人翹得很高,但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後,我再看他,兩條腿已經可以平放下來;可見這種禪定坐姿可以經由訓練而達成。

很多人學禪定,好像都很害怕盤腿,因為腿會痠麻痛,可是你可曾想過,這雙會痠麻痛的腿是誰的?是自己的,還有這些痠麻痛的感覺,也是自己的;如果連自己都不能聽從於你,那麼在遇到困難時,障礙會更多。

這個身體是自己的,我們想讓它做什麼,應該要能隨心所欲才對,比方我要舉手,就可以舉起手來,要走路,就可以用雙腳走路,如果做不到,一定是中風或受傷了。盤腿也一樣,盤不起來的原因,是因為不習慣,但我們可以經由訓練,讓雙腿慢慢習慣盤坐,也許一開始只能坐五分鐘、十分鐘或十五分鐘,腿就開始麻了,坐不住,但如果能超越過去,那麼有一天,當體內的氣在這種困難當中突破以後,就會覺得整個人都很輕鬆。

而且有趣的是,當我們習慣了這種盤坐姿勢以後,只要一坐下來,都會很想把腿盤上來,否則就覺得不自在,所以是習慣問題。

其實學禪最重要的是超越自己,而第一步就是從超越自己的身體障礙開始,如果連自己身體的障礙都無法超越、不能自我掌握,那麼操之在他人手中的,比如人際關係或事業的成敗等等,又如何去克服與掌握呢?藉由盤腿,就可以訓練這種超越自我的功夫。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