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佛陀正法是人天福報

修行佛陀正法是人天福報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人如果不修行,就不知道這輩子來人間做什麼,密宗菩曼仁波切曾說:「我們的色身是別人給的,不是真正的自己,裡面的靈性才是真正的自己。」很多人只知道滿足外在色身的需求,每天忙忙碌碌,直到有一天病倒了,才不得不停下來,可是裡面的靈性,那尊真正的自己,卻不得解脫。

我們投胎人間的目的,是為了修行成就,回到佛國,可是每天有許多人出生,也有許多人死亡,這些生生死死,我們了解多少?再深入想想,當自己的親人、或社會上一些大企業家、重要人物往生時,他們又得到了什麼?由此可知,一個人真正要開悟的是,自己這一生來到人間,到底是為了什麼?

人間轉輪台 佛師指迷津

以佛教來說,不管過去的佛、現在的佛,還是未來的佛,都必須來到娑婆世界(人間),才能成佛;因為在娑婆世界,才能接到住世佛的接引和傳法,然後修行、證道、解脫,回歸佛國。

如果在人間,不是生為人,就聽不到人話,沒有修行的機會,比方像牛羊馬等動物,就沒有這種福報,所以投胎為人很不簡單,要珍惜色身的可貴。但很多人遇到不如意時,一時想不開,便跑去自殺,這實在是很遺憾的事。

我們來到人間,應該要修行,造更多福德與福報,如果不懂得珍惜,而自我毀滅(自殺),會立刻到地獄報到。很多人以為自殺可以解決問題,其實不然,因為他們不了解其中的嚴重性,才會犯這種大錯。

人身難得,如今我們已經擁有,同時也有聽聞佛法的機會,應該要更進一步覺醒,了解靈性歷經千百億萬年輪迴卻不得解脫的痛苦,或是自己的靈性在過去世已經修行,但還沒有圓滿成就,所以這一世又來到人間補功德,以解脫累世業力,讓身心得到真正清淨。

一個人如果還有業力,就不可能成就;如果要成就,一定要身心清淨,而且要有智慧。我們修行,一方面是讓身心清淨,一方面要從禪定中得到智慧。

智慧來自於內在的自性,我們的一切本能,比方像看得見、聽得見、能夠思考、做事情等能力,都是從自性流露出來的,但如果色身得到這些智慧後,卻不用來修行,不用來造福、利益眾生,反而去追求、滿足自己的需求,那就是本末倒置,終究還是要輪迴。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