莓果類水果 能降低婦女泌尿道反覆感染

莓果類水果 能降低婦女泌尿道反覆感染

根據研究指出,蔓越莓能減少女性38%泌尿道感染的風險,蔓越莓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 、C及前花青素,其在尿液中的代謝物馬尿酸能夠抑制細菌生長,且前花青素也能夠防止泌尿道中大腸桿菌的感染。

文/潘懷宗博士

聽到氣象預報說,連假有難得的好天氣,小敏便計劃利用幾天的假期,和朋友一塊兒去南部走走。行程規劃好了,朋友也約了,小敏自個兒卻打了退堂鼓,原因還真是令人難以啟齒─她的泌尿道感染又復發了!這個問題不但常常困擾著小敏,也讓許多女性朋友深受其害。

由於女性的陰道、尿道和肛門位置非常靠近且尿道較短,所以比起男性來,更容易有泌尿道感染的情形發生。

而泌尿道發炎通常會出現頻尿、尿急、排尿有燒灼感、尿液混濁、下腹脹痛、發燒或發冷、血尿等症狀,嚴重時還可能會演變成腎臟炎,不可不慎。雖然醫師一再提醒,平時只要多喝水、不憋尿,就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但萬一有感染的狀況出現,應該立即就醫治療,並遵醫囑按時服用抗生素,千萬不要因為症狀有所改善就自作聰明停藥,因為治療不完全,也是反覆發生感染的原因之一。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婦女終其一生得到泌尿道感染的機率大於50%,而且復發的可能性大約是20 ~ 30%,大部分復發的時間都在泌尿道感染後的3個月內。

對於這些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的患者,雖然能透過長期給予抗生素做預防,但卻容易引起副作用和抗藥性,因此多數人會尋求其他的方法來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再次發生,例如食用蔓越莓相關保健產品就是其中一種方式。

蔓越莓減少38%泌尿道感染風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急診部的研究團隊在2012年7月發表於《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指出,使用蔓越莓產品,包括果汁或補充劑的受試者,和沒有食用者相比,泌尿道感染的風險減少了38%,對於反覆泌尿道感染的婦女,蔓越莓可以協助減低47%的感染機率。

蔓越莓俗稱小紅莓,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C 及前花青素。蔓越莓在尿液中的代謝物馬尿酸(hippuric acid)能夠抑制細菌生長,而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則能夠防止泌尿道感染中最常見的細菌─大腸桿菌黏附在泌尿道內側,進而降低感染機率。

前花青素是植物成分中的酚類,如果表皮是藍色或紫色的蔬果,且味道較酸者,大部分都具有這類的物質,像是台灣本土盛產的水果,例如草莓、洛神花、葡萄、桑椹等;另外像是紅酒、綠茶、紅茶等飲品中也含有前花青素。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研究團隊回顧了過去13項臨床研究,總共包含1,616位受試者。研究結果指出,市面上的蔓越莓產品眾多(果汁、濃縮液、膠囊、錠劑等),其中果汁類產品預防泌尿道感染最為有效,這可能是因為蔓越莓果汁中含有較多天然的成分。研究也發現,蔓越莓代謝物在尿液中的有效濃度大約只能維持8小時左右,所以一天中飲用蔓越莓果汁的次數最好是在2次以上,每次約60 ~ 200毫升(ml)。

蔓越莓原汁的味道苦澀,市面上好喝的蔓越莓果汁都添加了不少糖分,體重過重者若每天攝取要注意熱量,糖尿病患者則是要小心糖分的控制,或是考慮選擇使用綠茶、紅茶及其他天然的藍紫色水果。由於蔓越莓主要功用在於預防感染,如果民眾已有泌尿道感染的現象,建議還是要盡快就醫治療。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