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面板從此不怕摔!自動修復玻璃顛覆想像

手機面板從此不怕摔!自動修復玻璃顛覆想像

相信大多數人都有這種經驗,使用智慧手機時,常免不了手滑,一不小心摔落地面,就得要再花一筆錢重新更換面板。近期東京大學研發了一款損裂後、常溫下也能自動癒合的玻璃,對智慧手機使用者來說,應是一大福音!

文/陳羿緻
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

東京大學化學生命工學科的研究團隊,去年12月發表了一項令人興奮的研究,東大教授相田卓三所領軍的博士生團隊柳澤佑(Yu Yanagisawa),研發出一款世界首創能夠在常溫下自動修復的玻璃,只要將損壞的兩片玻璃接觸、按壓,數十秒內就能恢復原樣。此一驚人發明,也同時發表在美國科學雜誌《科學》期刊上。

這個研究成果是博士生團隊柳澤佑無意中發現的,其實他們一開始並不是以研究自癒玻璃為目標,而是在研發新型接著劑的過程中,偶然發現這個名為「TUEG3」(聚醚硫脲)的有機化合物,它有著固態狀的外觀,並擁有自我修復的神奇機能。雖說TUEG3與一般無機二氧化矽的玻璃材質大不相同,但在學術上,TUEG3仍被歸類於有機玻璃的範疇。

東大教授相田卓三所領軍的博士生團隊柳澤佑(YuYanagisawa)發表了一款世界首創能 夠在常溫下自動修復的玻璃

經過多次實驗驗證,東大教授相田卓三所領軍的博士生團隊柳澤佑          (YuYanagisawa)發表了一款世界首創能夠在常溫下自動修復的玻璃。

據了解,帶有自動修復功能的材料,一直都有人關注研發,不過之前只出現過軟質材料,不然就是需要透過高溫加熱來將之修復,但這次東京大學研發的材料TUEG3,不僅是第一次找到具有自我修復的堅硬材質,更重要的是,自行修復階段可在室溫下發生,斷裂後,只要在常溫下將其接合擠壓數十秒就能黏合,如果擠壓時間更久,甚至可以還原到原有的強度。

以東京大學發表的影片為例,一塊長2公分、寬1公分、厚2毫米的TUEG3玻璃,原本一分為二,研究人員分別用鑷子夾住兩端,將兩者緊密貼合一段時間,兩塊玻璃便自動結合在一起,結合後,它便能夠支撐吊起300克重的砝碼或半瓶礦泉水。

相信很多人都熱切期待這項研究將來可以被大量運用在手機螢幕上,就不用再因失手摔裂螢幕而心痛了。柳澤佑則表示,當他發現此一新材質,一開始也是半信半疑,因此進行了多次實驗後才發表。在公開發表的影片中,他提到,如果這次發現的新材質能被用於環保用途,讓現今玻璃的使用壽命可以更加延長、那將是他最開心樂見的!

有機玻璃,具自我修復特質

左圖:這款名為「TUEG3」(聚醚硫脲)的有機玻璃,具自我修復特質,只要將損壞的兩片玻璃接觸、按壓,數十秒內就能恢復原樣。
右上圖:修復後的玻璃,可以還原到原有強度。一塊長2公分、寬1公分、厚2毫米的TUEG3玻璃,可吊起300克重的砝碼。
右下圖:柳澤佑(Yu Yanagisawa)希望他發現的TUEG3新材質可被廣用於環保用途,延長玻璃製品的使用壽命。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