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平管銷 以店名提醒自己 30歲創業 用咖啡賺進第一桶金

打平管銷 以店名提醒自己 30歲創業 用咖啡賺進第一桶金

文/曾華瑄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叄拾叄精品咖啡館

年紀僅34歲的叄拾叄精品咖啡館創辦人曾昇,開店第3年收入破百萬,目前已經擁有3家咖啡店,前年在台北開設概念店後,去年底又在台中成立新店面,他的成功秘訣在於快速複製經營理念。

「我以前沒有喝咖啡的習慣,會開咖啡店是因為想要創業」。退伍前,曾昇一直有個創業夢,只是當時找不到契機點,直到初次接觸手沖咖啡,他才開始大量閱讀創業書籍、上網蒐集資料,仔細研究開店的操作模式。

開店前必須做足功課,制定店舖方向,比方說,主要客層落在哪一區間、現金回流需要多久時間、如何成功吸引消費者上門,這些都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台灣人開店常一窩蜂模仿時下最夯的行銷手法,可是最後往往無法持久經營下去。

當初曾昇只用3個月不到的時間,就決定要開設咖啡店,前兩個月自行看書學習,第3個月到小型連鎖咖啡店實習,便開始和老闆商量開店計劃;當計劃構思完成後,就要馬上執行,一有機會就要趕快去把握。

「開店並非要懂很多才能開,而是要下定決心努力充實自己」,開店前要多去比較,觀察同類型競爭者的脈動,挖掘自己的核心價值,剛開店可能什麼都不懂,過程仍可努力精進自己。

第1個月的加盟金50萬加上租金2.6萬,對他來說反而是一個全新挑戰,他說「問題來了就要去解決,創業跟考試不一樣,沒有標準答案,只有不斷去嘗試,才能解決問題」。

後來他將店鋪改名為「叁拾叁精品咖啡館」,他說:「每天至少要賣出33杯咖啡,一個月下來,才能夠打平租金,幫自己加薪。」他建議年輕創業者業衡量自己的創業成本,開店必須確實做好理財規劃,才有長久經營的可能。

現在,曾昇決定快速複製經營模式,拓展更多分店。目前台北安東概念店和台中大里形象店,皆是成功複製原店經營模式,以社區講座挖掘潛在族群,藉由主動接觸人群,進而吸引更多咖啡愛好者上門光顧。

在家也能沖煮一杯精品咖啡

曾昇藉由講座推廣的方式,教導民眾自己在家也能沖煮一杯精品咖啡。

建立品牌價值 吸引顧客回流

記得過去有位客人到店裡喝咖啡,之後特地寫了一幅書法字帖送上門,上面寫「咖啡道場」,那位客人說,「因為開咖啡店每天會遇到不同客人上門,如何去應對,就像身處道場一樣」。

開店就是要突破自我設限,過去是慢熱型大男孩,剛開始不知道要如何和客人聊天,到現在,就算是初次上門的客人,他也能用輕鬆的開場白,順利化解尷尬氣氛。

「如果你今天是客人,會想用什麼方式讓客人喜歡自己」,站在顧客角度去思考,主動搭起聊天的橋樑,透過對話,漸漸找到和客人相處的方式;雖然店面不大,店裡氣氛卻像是坐在客廳一樣閒話家常。

制定店鋪方向 提升自我價值

 「走在路上,會看到很多咖啡店掛上Coffee或Cafe的招牌,走進去才發現主角是甜點,咖啡卻是配角」,其實早在開店前,曾昇就已經擬定好方向,店裡專攻精品手沖咖啡。

開店後第3個月,開始走入社區舉辦咖啡講座,「開店不是在店裡等客人進來,而是走出去接觸人群」;到現在幾乎把林口相關機關單位都走過一輪,因而接觸各行各業的領域人才。

藉由辦講座的方式,「叁拾叁精品咖啡店」逐漸在林口打出知名度,後期更受邀到學校、公司、政府機關,舉辦手沖咖啡課程。他說:「辦講座的目的,是為了讓客人在家也能自行手沖咖啡」,同時他也是客人專屬的咖啡顧問。

曾昇以「精品咖啡大眾化」的角度出發,加上咖啡豆定價走親民路線,所以顧客回流率高,「客人習慣上門來買咖啡豆,是因為我往賣豆子的方式去思考,客人習慣豆子的味道後,就不會跑掉」,他說。

創業必須回饋社會,所以他每個月會挑選兩款不同的咖啡豆作公益咖啡豆,每賣出1磅的咖啡豆,就會捐出新台幣33元給家扶基金會,讓客人品嚐好咖啡,同時也能幫助需要的人。

談到下一階段的願景,他語帶自信地說:「創造財富自由」,建議年輕創業者可以多去評估投資市場,建構出一套自己的投資生涯規劃,人生不光是為了工作而工作,嘗試設定財務目標、生活儲備金及學會投資,這都是當前可以準備的功課。

創業第7年,曾昇以堅定的口吻說:「潮流瞬息萬變,只有風格才能長存」;年輕人要放大自我核心價值,並且努力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鼓勵年輕人勇敢跨出創業的第一步。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