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櫥櫃,輕鬆爭取收納空間

善用櫥櫃,輕鬆爭取收納空間

當屋子被日常的瑣碎雜物所塞滿,當時尚的空間設計成為注目焦點,當人性化的功能讓生活更便利,居家,因為櫥櫃,呈現出另一種不同的新面貌。

文/蔡涵如

從踏進家門、脫下鞋子放進鞋櫃、打開衣櫃換穿居家服開始,接下來的生活便與「櫥櫃」形影不離;「櫥櫃」可說是居家空間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既是收納雜物的大功臣,還得扮演視覺的美感效果。因此,挑選一款適合居家需求,而且設計得宜的櫥櫃,可以讓居家空間不知不覺的更加寬廣,就像魔術師變魔術一樣神奇。

認識櫥櫃的多樣面貌

櫥櫃就像一位千面女郎,擁有多樣的款式及多元的功能。想輕輕鬆鬆收拾礙眼的雜物嗎?不妨靈活運用一款設計得宜的櫥櫃吧!

一般而言,櫥櫃的基本功能就是收納,但在選擇的時候,應該還要考慮櫥櫃的款式,因為它還具備美化空間的作用。所以,先讓我們來瞭解一下,櫥櫃到底包含了哪些家具?

玄 關 櫃

玄關是回家的第一站,是心情的過度區。一個乾淨清爽又溫馨舒適的玄關,全靠玄關是否設計得當。

而鞋櫃、衣帽櫃則具有解決生活需求的實質功能,也常被放置於玄關。

若是空間不大,不妨一櫃多用,選擇一個造型與收納兼具的玄關櫃,在收納鞋子及簡單的外出衣帽之外,還可打造出另一種不同特色的玄關空間。

視 聽 櫃

客廳屬於居家的公共區域,是一家人團聚的場所,具有凝聚家人情感的意義,因此,最好是選擇一款每位家人都喜歡的櫥櫃。

無論是電視櫃、視聽櫃、或是可秀出收藏裝飾品的透明展示櫃,都可讓你將各種視聽用品收納得井然有序,而且操作方便,如果還能與客廳的整體空間風格相互配搭,更能增添舒適愜意、多采多姿的生活情趣。

衣    櫃

收納大小衣物的衣櫃,是臥房收納的貼心幫手,但是衣物有春夏秋冬之分,有長有短,有大有小,有的需要掛起來,有的則需要摺疊,如果沒有一個規劃妥善的衣櫃,雖然是將衣物收進來了,但依然是亂七八糟,甚至常常還會找不到想要穿的衣服,這就枉費衣櫃的功用了。

此時,不妨依據衣服的種類,靈活運用一些五金配件,譬如收納分格盒、拉藍、格抽等,都可使衣櫃擁有更多的收納空間,而且方便拿取使用。

隔 間 櫃

擺放在室內一隅的矮櫃,或是具有區隔空間的隔間櫃,都是靈活運用畸零空間,爭取更多收納空間、創造視覺焦點的巧思。不妨找出可以利用的畸零空間,擺上適合的櫥櫃,就可解決收納日常雜物的煩惱。

靈活的搭配技巧

根據居家格局做出妥善的動線安排之後,再決定櫥櫃的擺放位置,這樣才能選出大小適中的櫥櫃。

其次,要視實際的生活需求選擇合適的櫥櫃,才能達到好看又好用的雙重效果。

如果空間坪數不大,也可將數種功能櫃連結,例如具有收納功能的造型隔間櫃、鞋櫃與衣帽櫃合一的櫥櫃、或是結合電視櫃與視聽櫃與展示功能櫃等。

選擇不同造型與色彩的櫥櫃,可以變化不同的空間表情,如果喜愛簡潔明亮的感覺,可以選擇淺色系,或是造型簡潔俐落、現代感十足的櫥櫃;若是偏愛優雅、浪漫的氣息,可選擇對稱平衡美感、華麗金銀箔裝飾、與細緻柔美線條的櫥櫃,營造出專屬你的典雅細膩的生活情調。

櫥櫃清潔保養守則

  1. 如果櫥櫃是原木材質,正確的清潔方式應先以撢子把灰塵清除乾淨,再以乾布或沾原木保養專用乳液來擦拭,切勿使用濕抹布及油類清潔品。
  2. 櫥櫃面板若是木心板或密集板,由於是由多層木板膠合而成,經過特殊處理,故可用水沾中性清潔劑擦拭。
  3. 在鞋櫃放置芳香劑或樟腦丸或木炭,即可清除異味、防止臭味散布。
  4. 電視櫃及視聽櫃所擺設的大多是價格昂貴的電器用品,須注意防潮及落塵,表面清潔則按照一般櫥櫃的清潔方式即可。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