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重稅 台幣狂飆 台廠兩面受壓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灣受池魚之殃

美祭重稅 台幣狂飆 台廠兩面受壓 美中貿易戰開打 台灣受池魚之殃

台灣可以提出質疑,問問美國配額是怎麼算的?為什麼關稅要訂這麼高?很多面向都可以與美國談判。不要認為「美國是大國,我們是小國」就害怕,這是我們作為WTO會員國的權利。

文/鄧鎮銘、謝明媛
攝影/顏志倫

一再揚言打擊不公平貿易的美國總統川普,終於祭出實際行動,批准了對進口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以及洗衣機課以重稅;消息一出,驚動全球,尤其與美國貿易頻繁的中國大陸、南韓及台灣等亞洲國家,所受影響最大。

新聞界用「貿易戰開打」,來形容此次川普貿易保護措施對全球經濟影響的嚴重性;川普上任後,已做了不少讓全球經貿局勢陷入緊張的舉措,而其主要目標還是中國大陸。川普一直認為整個世界經貿制度對美國不公平,使得美國貿易赤字不斷增加,必須加以反制。中國大陸是美國最主要貿易逆差國,自然成為首要目標。

但新聞界用「開打」這個名詞,有點失焦,可能只是一個方便吸引讀者目光的標題而已。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並不是川普上台才開始,是存在已久的問題。為了要解決多邊國家對美國貿易的不公平,川普嘗試使用各種手段,以協助國內受損害的產業。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在落實經貿政策上,川普的策略主要是不依賴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多邊機制,而以透過雙邊途徑追求公平貿易為主,並善用所有的貿易工具作為手段。

像此次美國使用的201進口防衛條款,其實也不是川普創立的,這是早在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時代即有的措施,只不過川普又拿出來用而已。

美中貿易戰開打 現在只是開端 後續還有

實質上,川普並不承認他是保護主義,在他的觀念裡,過去的世界環境對美國太不公平了,才使得美國有這麼多的貿易逆差;他常指責大陸的市場不夠開放,在中國有太多違反智財權的行為,中國政府不但不制止,還在背後掩護,幫助企業出口。

劉大年認為,美中雙邊經貿關係有如走鋼索,紛爭絕不會停止,但尚不至於爆發貿易大戰。不過,美國經貿政策一向是先有棍子,才可能有胡蘿蔔,所以未來美方對中國大陸的制衡措施仍會接踵而來。

🅀【問題1川普祭出201條款,對太陽能面板課30%關稅,台灣直接影響最大的就是太陽能產業。台廠會為了規避關稅、增加競爭機會,而大舉赴美投資設廠嗎?

川普此次祭出的保護措施201條款,對太陽能面板課30%關稅,影響台灣本土最大的,就是太陽能面板產業;台灣是全世界太陽能產業的大宗出口國,但未來面臨的挑戰,就是來自美國本土的太陽能面板。「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就明白表示,201條款是排除美國以外的所有國家,包括墨西哥和加拿大都未能免除,因此有助於台廠在競爭力相同的狀況下赴美競爭,他將會以最快的速度赴美設廠。

台灣是全世界太陽能產業的大宗出口國

台灣是全世界太陽能產業的大宗出口國,面對美國的201 條款,台廠會大舉出走赴美設廠嗎?

台灣太陽能產業需要大舉出走赴美設廠嗎?劉大年指出,太陽能產業要出走美國,可能性需要再多評估一下。首先,投資市場有很多面向要考慮,不應只設定在單一關稅因素。

例如「在美國當地設廠會受到法規限制,必須在第一次投入時,就要全部到位;一般中小企業恐怕無法承受,」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並不認為到美國設廠以避稅是個好方法。

美國對設廠的要求很嚴格,所有的生產設備及周邊設施要一次到位,不能像在大陸,可以先投資一部分生產設備,其他設施的投資再慢慢增加;這使得在美國生產的成本相當高昂。

因此,台灣企業若想到美國設廠,也許對大企業並無差別,但對一般中小企業卻很難為。像郭台銘去鄭州與加州設廠,根本沒什麼差別;但對中小企業而言,從台灣到中國,與從台灣到美國,根本是兩個世界,投注的資金也是天差地別。

另一個要考量的因素,所謂201條款的「進口防衛關稅」,它只能課徵4年,因為這個關稅是額外的關稅,並不是永久性關稅。也許廠商在應付新設廠的建設及適應當地的設廠規範之後,新廠才剛建設完成、開始營運,關稅措施可能也取消了!像這些客觀環境,值不值得企業投下龐大資金赴美設廠,都需要再評估。

尤其,201條款是指「關稅配額」,是在超過定量之外,額外再課徵30%關稅,而這個「關稅配額」將視各國與美國的貿易狀況而訂定。台灣只是眾多出口美國的國家之一,也許這個配額訂得並不合理,所以可以與美國再談判,美國必須要根據國際規範走,台灣就可以對美國提出諮商需求,再去談判細節,這部分政府應該可以去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