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機器 更是善解人意的夥伴與幫手 超貼心概念服務型機器人

不只是機器 更是善解人意的夥伴與幫手 超貼心概念服務型機器人

日本一家知名汽車公司,在今年初的CES消費電子展中,發表4款讓人大呼可愛的服務機器人,透過人工智慧挹注,它們具備學習能力,可以和人們溝通、互動,在緊急危難時更可以提供支援協助。在創造這些機器人的築夢藍圖裡,機器人絕非用來取代人類,而將全力協助,與人們共創更美好的生活。

文/陳羿緻
圖片來源/Honda Global YouTube截圖

近年來,機器人的創新研究蓬勃發展,許多企業都相繼推出各款型機器人,雖然大多仍偏向工業用機器人為主,但服務型機器人在市場上亦有日漸受重視的趨勢。像日本一家汽車大廠便在汽車之外,還致力於機器人的研發,其間陸續發表過幾款機器人系列,2018年最新發展是將機器人結合AI智慧,設計出多樣化的生活輔助工具,在國際占有一席之地。

年初才剛剛結束的2018 CES美國消費性電子大展中,車商所展示的居家服務型機器人,就讓所有人眼睛一亮!這次共發表4款以「3E」為核心理念的機器人,3E分別指:Empower(賦予力量)、Experience(體驗)、Emphathy(同理心)。他們在CES展示會中提出,期望未來機器人不僅能幫助人們在生活上更便利、輕鬆,還能學習與人類互動,並透過一次次的互動與學習,讓機器人更加善解人意。

AI融入日常生活中 4款3E概念機器人

1.陪伴機器人3E-A18

3E-A18外型親切可愛,是以「同理心」為主題,完全顛覆機器人給人冷冰冰的印象。3E-A18有著柔和曲線及舒服的觸感,讓人忍不住想摸摸它、擁抱它。它還具備認知學習能力,能夠了解人類情感與需求,然後回報以豐富的臉部表情。透過螢幕顯示,它會哭,也會笑,還能跟主人互道「hello」及主動走向主人。它就像一位生活夥伴,可以陪伴使用者,尤其適合擔任接待人員,因人們看到它的溫馨笑臉與靈活移動的小巧身軀,自然而然,心情都會被感染得輕快起來!

3E-A18 能夠了解人類的情感與需求

3E-A18 能夠了解人類的情感與需求,並以豐富的臉部表情來回應。

2.行動座椅機器人3E-B18

3E-B18是以「賦予力量」為概念而誕生的機器人,它擁有如咖啡廳高腳椅的時尚外型,配置多個感應器,並具備自動駕駛功能,座椅還可調整高度與傾斜程度,不管是作為在機場、賣場(室內)或戶外的移動工具,它都是年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全新的代步選擇。同時只要透過零件更換組裝,還能搖身一變,成為嬰兒車或輕巧的行李運載車。

3.載貨機器人3E-C18

3E-C18就像是一輛個人專屬的移動倉儲,但它可不僅是個白色箱子,還附帶能自動上升的棚蓋與桌面,可配合主人需求,化身為飲料吧、冰淇淋攤車或年輕人最愛的DJ音樂點播車。在各式聚會場合中,3E-C18絕對能為現場製造不少歡樂。

有著兩顆大眼睛的3E-C18,同時也是最佳的智慧販賣車,上方的機械手臂可協助攤販工作,也可與顧客互動,在車商拍攝的概念影片中,可見到3E-C18伸出手臂,遞出冰淇淋給一旁的孩子們,逗得他們露出興奮笑容。

載貨機器人3E-C18

3E-C18 把冰淇淋遞給孩子們,逗得他們更加開心。

以「體驗」為訴求的3E-C18,同樣可透過AI學習與主人相處,也能主動跟著主人移動,以前常見到攤主辛苦推著攤車往擺攤地點移動,將來或許會變成主人踏著輕快腳步,而智慧攤車自動緊隨在後!

4.越野機器人3E-D18

3E-D18是輛具有高度功能的四輪越野車,它被賦予的使命是為工作者帶來更好的工作效率,主要用途是協助運送貨物,因配用了無空氣輪胎與ATV底盤,即使在惡劣地形中,也能完成被交付的任務。

越野機器人 3E-D18

3E-D18 可以在野外惡劣地形中,協助載貨運送。

車上並搭載了GPS系統與感應器,故可透過手機或智慧手錶遙控操作。另外,它也將推出多元配件,像是農用設備、通訊雷達、推土鏟、挖土臂等,因其具備四輪驅動性能,又可遙控操作,故可大幅降低在危險地區工作的危險。不論是進行野外搜救、建築工地搬運、運動訓練、甚至協助農場放牧,它都會是最得力的助手!

越野機器人 3E-D18

3E-D18 若更換加裝通訊雷達、推土鏟、挖土臂等不同配件,將擴展出更多元的功能。

看了以上4款服務型機器人,讓人對機器人更充滿無限的想像與期待。除了兼具科技功能與人性化的貼心考量,它們在外型設計上,亦與大多居家產品一樣,擁有溫馨、優美的外觀,更具親和力。

在不斷創新、迎向未來的科技概念裡,研發機器人並非用來取代人類,而是與人類充分合作,成為人類的好夥伴、好幫手,共同攜手走向更美好的未來!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