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與美麗的選擇 染不染髮?你該知道的正確染髮觀念

健康與美麗的選擇 染不染髮?你該知道的正確染髮觀念

國內知名藝人高凌風因血癌過世,在他罹病初期,曾有醫師懷疑與他過度染髮有關。而另一位國際殿堂級的髮型大師-專業美髮品牌「沙宣」創辦人維達沙宣(VidalSassoon),也是因為血癌在2012年病逝。這兩起國內外名人案例似乎都與染髮有關,不禁讓人擔憂,經常染髮真的容易罹癌嗎?

文/謝明媛
攝影/顏志倫、張紫玲

經常染髮真的會致癌嗎?

市面上的染髮劑多分為AB兩劑,A劑是阿摩尼亞和氧化劑(即PPD),B劑是雙氧水。阿摩尼亞可打開頭髮毛鱗片,當雙氧水把PPD氧化後,就產生想要的顏色,達到變髮的目的。

染髮有致癌危機

長庚醫院腎臟暨毒物科副教授顏宗海指出,染髮劑的PPD具致癌性,雖然世衛組織WHO並沒有將它列為致癌物,但動物實驗證實它的確會致癌,尤其顏色愈深愈黑,PPD就愈高。顏宗海說,雖然衛福部規定不得超過2%,但消費者看了高凌風的例子,還是會擔心。

而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Annalsofepidemiology)的報告表示,個人染髮並不會增加膀胱癌的機會,只要在一生中染髮不超過200次,就不會有疑慮。

「所以如果1年染2次,可以染100年;1年染4次,也可以染50年。報告還說,就算超過200次,也不必擔心會得膀胱癌。但若是血液方面的癌症(如淋巴癌、血癌),機率就高了,特別是男性,所以高凌風的血癌很可能就是過度染髮的關係。」徐嘉琪說。

對於有人質疑會得乳癌,雖然徐嘉琪引用這份報告說不會,但她強調,如果是懷孕或準備懷孕及產後哺乳者,最好不要染,因為可能會讓寶寶得到神經母細胞瘤或腦癌。

染前應先作過敏測試

其實染髮真正比較緊急的問題是過敏,而過敏源就是PPD。徐嘉琪表示,約有0.5~3%的人會對PPD過敏,而且一過敏就很嚴重。尤其是染整頭的人,頭皮輕則紅腫,重則起水泡、潰爛、滲出組織液,有時還會眼睛紅腫,甚至引起呼吸道窒息。

在治療上,一般是採取口服類固醇,大約兩三週即可痊癒。徐嘉琪說,曾有人在治療後,頭髮全掉光了;像港星鄭秀文也曾因染髮過度而有禿頭危機。不過大部份過敏還是以接觸性皮膚炎為主,如果局部刺激太強,可能會導致局部色素脫失,在髮際外緣皮膚產生白斑。

所以過敏體質者最好在染前先做貼膚測驗:把含有PPD的A劑少量塗抹在耳後或手肘前臂內側,約5元硬幣大小,停留48小時,如果不會紅腫或發癢,再進行染髮。

染髮劑如何選 你不可不知

你曾站在染髮櫃前,看著琳瑯滿目的染髮劑,不知要挑哪一款嗎?還有包裝盒的成分說明,你看得懂嗎?到底染髮劑要怎麼選才安全?

一般染髮劑依染色時間長短可分為三種: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