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除衣服污漬?

如何去除衣服污漬?

整理/童怡婷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不小心讓衣物沾到污漬,或是衣物放久了,莫名其妙地泛黃。常常一件漂亮的衣服,因為這些污點或黃斑,而不得不束之高閣⋯。其實有很多小技巧,能夠有效幫您去除衣物污漬,恢復它原本的光彩亮麗!

衣物放久發黃,怎麼辦?

其實引起衣服發黃的主要原因,是沾到身體分泌的油脂,或是因螢光劑變弱所導致。若想讓衣物恢復潔白亮麗,您可試試以下方法:

●洗米水+橘子皮
將洗米水及橘子皮一同放入鍋內,加水燒煮後,再將泛黃衣服浸泡其中搓洗,就可以輕鬆讓衣服恢復潔白。此方法不但簡單,也不像市售螢光劑會對皮膚產生副作用,而且不傷衣料,是值得一試的好方法。

●氨水
汗漬可用氨水去除,因汗漬含有脂肪的汗液,容易在布質纖維內凝結,所以洗滌時,可先加入約二湯匙的氨水,浸泡幾分鐘後再搓洗,然後用清水洗凈,就可以將汗漬去除。

●檸檬汁+鹽巴
可在泛黃處滴上新鮮檸檬汁,再放些鹽巴輕輕的搓揉。

●菠菜水
由於衣服的黃漬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而菠菜經水煮後,會釋出溶解蛋白質的物質。作法是將菠菜加水燙過,再將黃漬處放入菠菜水中搓洗,再浸泡十分鐘,最後以正常洗衣程序洗凈,即可恢復潔白。

●膠水
用膠水將衣服黃漬處塗滿,再按照正常洗衣程序清洗,就可以有效讓衣服黃垢恢復潔白喔!

衣物不小心沾到各種污漬時,怎麼辦?

●水晶肥皂
將衣服汙漬處用洗碗精噴塗後,以溫水浸泡約二十分鐘,再將水晶肥皂切絲、泡水成糊狀,塗抹在汙漬處,最後以湯匙括除汙漬,即可去除汗漬或各種油漬。

●漂白劑
以洗碗精噴塗衣服污漬處,靜置二十分鐘,再噴塗漂白劑(氧系漂白劑較環保),最後以溫水洗淨,即可去除醬油或各種油漬。

●酒精
將酒精倒入污漬處靜置一分鐘,再用牙刷沾肥皂乳刷洗乾淨,即可去除原子筆痕跡。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