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在山東濟南通車

全球首段光伏高速公路在山東濟南通車

去年山東濟南這條長約1公里的光伏高速公路通車,不僅靠曬太陽就能發電,讓行進中的電動車充電,寒冬時還會啟動熱能為道路除雪!

文/陳羿緻
圖片來源/齊魯交通發展集團官網影片截圖

節能減碳是當前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各國對於電動車的推行也競相積極發展,但電動車的電池與充電問題始終是電動車能否大量普及的重要關鍵。

去年12月,中國山東發表了世界上首條光伏高速公路,不僅讓高速公路變成吸收太陽光能的平台,可以吸收光能轉換為電能,最讓車主期待的是,路面下還預留了電池感應線圈,未來隨著電動汽車無線技術的配套成熟,整條高速公路就像超級行動電源,電動車邊跑就能邊充電!

這是中國大陸首條承載式光伏高速公路,也是世界首次將承載式光伏運用在技術難度較高的高速公路上。據相關人員表示,光伏路面由3層結構組成,最上層為類似毛玻璃的半透明新型材質,具有良好承重能力與90%的透光率;中間一層裝設了太陽能發電組件,可利用路面空閒時間吸收陽光發電;最底層為絕緣層,可以隔絕泥土、濕氣。3層總厚度加起來薄薄的、不超過3公分,有人擔心行車是否容易打滑?根據開上光伏高速公路測試的司機說,在光伏路面上行車,與一般高速公路沒什麼差別,剎車距離也一樣,就算時速超過100公里,還是相當平穩。

光伏高速公路的優點是可以利用現有道路資源,不需再額外占地,也無汙染排放,不僅能節能減碳,更具有極大經濟效益。以中國大陸山東省為例,該省已通車公路5700公里,緊急停車道和外側停車道6696萬平方公尺,若是都鋪設成光伏路面後,估計年發電量可達156億度,發電效益152億人民幣(約701億新台幣)。年減排二氧化碳1550萬噸,減排效益46億人民幣(約212億新台幣),總體效益將可高達198億人民幣(約914億新台幣)。

中國大陸首條承載式光伏高速公路

中國大陸首條承載式光伏高速公路,總長度約1 公里,2017 年12 月在山東濟南通車。

這條光伏高速公路另外還有個極強的功能,當冬季道路積雪結冰時,它能夠透過路面檢測系統,將電能轉化為熱能,融化路面積雪,確保行車安全。此外它更能將行車資訊、道路雍塞狀況等,都匯集成交通大數據,成為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過去也有不少國家曾鋪設過光伏路面,不過由於成本偏高、電力轉換效率低等問題,目前並不普及。但參與項目研發的山東光實能源公司則表示,光伏路面建設成本雖比普通高速公路高出不少,但隨著產業合作與技術進步,成本下降空間很大,推廣價值也更大。由此看來,中國首創的這條光伏高速公路,後續的發展與養護是否能突破以往技術侷限,令人期待!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