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淨土就在心中

西方淨土就在心中

問:人生在世,痛苦多於快樂,請問要如何解除痛苦,得到快樂?又,如何才能找到西方極樂世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答:人本來就有痛苦,這是來自過去造業的「因」,才會得到今天痛苦的「果」,所以痛苦的時候,不要認為它是痛苦,要設法去度過這個苦,業就消了。

如果要真正脫離痛苦,一方面要做到達摩祖師開示的報冤行──對於我所受的痛苦,是我應得的,所以沒有怨言,而且甘心承受;另一方面,要把這個痛苦的心轉為清淨的心,希望以後能得到更多快樂,沒有痛苦和煩惱。

至於如何得到快樂?其實修行就是快樂,我們現在的痛苦和快樂,並不能決定將來是否還是一樣痛苦或快樂;也許現在覺得修行很辛苦,但將來可以得到快樂;可是如果現在每天追求物慾享樂,不關心身後的一切,雖然現在很快樂,但以後會很痛苦。

所以真正的快樂和痛苦,不是決定於現在,而是要看它的結果,如果結果是快樂的,那麼我可以忍受現在的痛苦;但如果將來會得到痛苦,我現在就不要貪求一時之樂。人生中有很多道理,都是從這裡演變而來。

如何找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記得菩曼仁波切曾俏皮地說:「你可以戴上眼鏡,也許就找到了。如果年紀大一點,就戴老花眼鏡去找。」由他的回答可知,西方極樂世界不是向外面去找的,而是在我們心中,「心淨即淨土淨」,心如果清淨,就有淨土;心如果不淨,就沒有淨土。

舉例來說,金礦埋藏在山裡,可是山卻不知道自己有寶藏;這座山就是我們每個人,金礦就是內心深處的佛性,可是我們卻不知道這個寶藏的存在。那要如何找到祂呢?就是放下一切,離一切相,往內心求得清淨,就能見證極樂世界。

心與佛性是最接近的,只有一線之隔。不過,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也就是說,如果修的是正法,就到佛國;如果修的是相法,甚至是邪法,就到六道輪迴,這是非常重要的。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