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輻條創新設計 如雨傘大小的折疊自行車

無輻條創新設計 如雨傘大小的折疊自行車

乍看只是台線條時尚的自行車,但明眼人很快會發現它不尋常的地方,這台自行車的車輪竟然沒有輻條!不僅如此,由於獨特的創新設計,讓它折疊後僅有一支雨傘大小,可以裝在背包趴趴走,讓通勤族更便於在城市中自由穿梭。

文/陳羿緻
圖片來源/Sada Bike官網

為了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降低噪音汙染與交通堵塞,或是作為居民運動休閒途徑等緣由,自行車通勤在許多城市都曾被大力提倡,但也面臨常見的停車不易與自行車失竊等問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義大利都靈的一位年輕發明家Gianluca Sada,就研發了一款無輻條折疊自行車──Sada Bike。

Sada Bike外型簡潔,時尚感十足,但無輻條設計的初衷並非為了追求視覺效果,而是希望藉由減少零件,減輕車體重量,方便自行車在遇到路障或階梯時,可以輕巧地被搬動越過。

Sada Bike折疊如雨傘大小

Sada Bike 折疊後,只有一支雨傘大小,便於攜帶。

Sada Bike採用多個齒輪來固定車輪,無輻條設計不僅讓車身重量大為減輕,也使這輛自行車更易於折疊,雖然市面上已推出不少折疊自行車,但常常折疊後還是很占空間,或是折疊方法過於繁瑣,但Sada Bike研發出簡單步驟,只要向前輕輕一推座椅,就能完成折疊。由於輪胎沒有輻條,還可以將輪胎也拆卸下來,再加上車身的弧度設計,使自行車可貼合彎成一支雨傘大小,讓人大感驚嘆!

Gianluca Sada表示,為了攜帶方便,折疊式自行車的車輪往往做得太小又太輕,但這樣會犧牲自行車的穩定性以及騎乘時的舒適感,因此Sada Bike希望做到兼顧舒適性與便於攜帶。車體展開時符合一般標準尺寸,車輪長約66公分,收納時再透過簡單動作,將自行車收至一把雨傘大小,並且可以收進背包,輪圈間的空位還可以放置筆電或其他物品。 因此,Sada Bike 雖然不是車型最小的折疊車,但因可以輕鬆帶著它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或放置在汽車行李箱,對於上班族或是短途旅行的人們來說,是極具吸引力的自行車款。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