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寛心溫柔的女強人

做個寛心溫柔的女強人

文/吳宥姍
資料提供/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

惠玲是位能幹的女性,在職場上深得主管器重,對家人也極為盡心盡力,身為長媳,家族大小事都由她一手包辦。但日子久了,惠玲漸漸感到蠟燭多頭燒,十分累人,不論職場或家中,沒有讓她能夠放心交辦事情的人,請先生和小孩幫忙家務也要三催四請;就連家族聚會,大家也都眼巴巴地等著她籌辦,讓她深感心力交瘁。

現代社會不論男女,往往必須兼顧家庭與事業,有些人能力超群、做事幹練,習慣主導一切,全身散發著「讓我來」的氣勢,別人很自然會將事情丟給他們,然而卻不一定會感激。久而久之,除了讓自己身心俱疲外,也容易感到受傷和委屈。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指出,如果是自我要求高、不放心把事情交給別人的「完美主義者」;最信賴的人就是自己,是凡事一肩挑的「強者」;或總是喜歡保護別人,正義感十足的「俠士」。對他們而言,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就是:學會信賴、放鬆、放手與溫柔。

如果一個人習慣將所有事情攬都在自己身上,不放心交給別人,會讓周遭的人沒有展現的機會。也因為他將其他人該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旁人就會認為:「反正所有事情都是他做得最好、他決定就好、他也不太信賴別人會做得比他好、大家都要照著他的方式做…」,因此他的工作夥伴相對能幹的人、以及能夠發揮的機會比較少。

在家庭中亦如是,陳麗卿說,許多家事其實都是成長的養分,如果一個人將家中所有的事都做完,會剝奪家人學習的機會;雖然剛開始可能認為自己可以負荷,但久了也會感到疲乏,如果又缺乏適當的紓壓管道,壓力長期累積,對自己的身心以及家庭氣氛都會造成不良的影響。

社會比較能認同男人具有剛強味,但男性過度剛強,也會讓人感覺難以親近,失去了和人溝通的管道,必須要考慮到別人也會有自己的想法,應予以尊重,並讓其他人有發揮的空間。

陳麗卿認為,一個人可以很幹練、做事很有效率,但也要有智慧去分辨,知道什麼時候需要他,什麼時候不需要;該柔軟時會柔軟,該放手時能放手。此外,也應試著放棄「每件事都要做到100分」的想法,接受某些部分「及格就好」!

堅強不只是知道自己的需要,更是知道別人也「被需要」;坦然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了解自己的極限,並願意接受他人協助,讓周遭的人也有展現的機會,也讓自己的身心靈有休息的時間。也就是堅強,但不逞強;內心強韌,卻能夠身段柔軟。

我有「剛強味」嗎?

因為人的外表反應了自己的內心,內心比較強硬的人,平時的打扮也會比較目標導向,例如需要穿套裝時,就習慣選擇比較權威式的套裝。讀者可依下表檢視自己是否給人過度強硬的印象。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