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 以人為本 不放棄任何機會 綠藤生機用永續生活理念打造破億商機

學習型組織 以人為本 不放棄任何機會 綠藤生機用永續生活理念打造破億商機

2010年,3個台大財金系畢業生鄭涵睿、廖怡雯、許偉哲創辦綠藤生機,打破一般人習以為常的消費觀念,希望讓人們「買到真實、健康、與永續」。從創新活芽菜到純淨保養主張,他們做對世界好的事,並成功創下破億年營收。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綠藤生機

一走進綠藤生機辦公室,即看到入口處透明落地玻璃上書寫著「讓一個更真實、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發芽」,就像是宣言一般。創辦人之一廖怡雯表示,這確實是綠藤生機自2010年創立以來的宗旨,8年多以來,他們所有的努力都環繞著這個理念運轉。將理念標示在大門口,不僅讓訪客一眼就觸及綠藤生機的核心價值,也提醒入門的夥伴們,不要忘記綠藤生機存在的初衷。

環顧辦公空間的多處細節,處處流露出綠藤生機對「更健康的永續生活型態」的信念,空間大量採用環保建材,保留大幅天然採光以利節省能源,四周大量種植綠色盆栽,牆上裝設二氧化碳偵測機,完全開敞的座位安排,辦公室洋溢著清新、健康、簡約的氛圍。

但最特別的是,綠藤生機在茶水間設置了一個垃圾專用磅秤,每週都會固定過秤產出的垃圾並記錄下來,使同仁們了解垃圾產出的狀況,並思考如何讓垃圾減量,他們希望這種對環境友善的概念,可以真正落實在每天的生活中。

而在辦公場域中央迎面而來的是透明玻璃隔出的大會議室,不僅象徵所有內部的溝通都是透明的,玻璃上3個R字,REDUCE、REPLACE、REIMAGINE(減少、替代、重新想像),更呼應著綠藤生機核心精神的推動方向: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成分與產品,盡可能以植物取代合成,重新想像我們與環境的關係。

與非洲迦納小農深度合作

今年邁入第9年的綠藤生機,主要歷經了3個階段,第一階段從2010年至2013年,以推廣生鮮活芽菜為主,訴求吃進體內的新鮮與營養;第二階段從2014年到現今,推出使用於身上的純淨保養品;第三階段則是在品牌發展過程中,綠藤生機不僅進行許多產品創新研發,一路走來,更有許多契機串連外部其他綠色企業或團體,共同推動永續的影響力。

對外的串連、拓展,讓綠藤生機發揮更大影響力。2014年開始,綠藤生機就與非洲迦納地區的小農深度合作,透過公平貿易模式,不僅幫助了當地小農的生活,也把小農栽培的辣木樹,採集出辣木籽,榨成辣木油,作為綠藤生機保養品的重要成分;而於2017年開始推動的綠色生活21天,則是透過與環境資訊協會、國家地理頻道合作,配合每年的地球日,擴大舉辦綠色生活21天的線上策展。

革命性議題 創造高度關注與討論

發展至今,綠藤生機除了官網與直營門市,在誠品與新光三越等商場也設有專櫃,同時,與眾多理念型通路如主婦聯盟、里仁、好丘、天和與Pinkoi等,都有深度合作,夥伴成員也從一開始的3人、10人成長至今將近70人。

不僅成員持續增長,綠藤生機在社群媒體上的曝光也相當活躍,往往吸引粉絲高度關注與討論,綠藤生機是否特別擅長網路行銷呢?廖怡雯表示,他們並非刻意為了行銷而行銷,但他們的確花很多時間與消費者對話。

綠藤生機跟非洲迦納地區的小農有深度合作

綠藤生機跟非洲迦納地區的小農有深度合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