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頓靈性才是人生大事

安頓靈性才是人生大事

有人僅將禪修視為一門宗教、一個信仰,我認為這個說法窄化了禪的範疇;悟覺妙天師父所傳的印心佛法,是這個世紀真正的「生命科學」,讓我明瞭生命該往何處下功夫!

圖、文/鄭宇婷

大學以前,我是個非常追求外在成就的人,一心只想著如何讓自己變成一個更有才幹的人,這一生才能過得轟轟烈烈。那時的我,並不知道人除了有物質體,還有靈性的存在,更不會了解人需要為身後事做準備;幸好後來入門禪修,讓我不再只是看到有形有相的事物,而明瞭此生最重要的,是要讓靈性回到佛國。

在我國小五年級時,奶奶在家用一條繩子結束了生命,當時我們除了震驚以外,更多的是不解。雖然知道奶奶個性比較悶,但她晚年每天一早7、8點,就到地藏王菩薩廟裡唸經,非常勤勉、虔誠,我們都以為她找到了心靈的依歸,沒想到竟然發生憾事!

常聽人說,唸經可以消災解厄,但我奶奶照做了,為什麼她的心沒有解脫?中學時代的一位好友,全家人都虔誠唸佛,但他父親在他大學尚未畢業就離世,家中哥哥、姐姐不是婚姻不幸,就是一一罹癌;這些都讓我滿腔問號:「他們虔誠唸佛,為什麼不幸的事件一再敲門?」

這個疑問,直到遇見悟覺妙天師父之後,才終於獲得解答。師父開示:「修行的目的是要讓靈性得度,能夠自由自在地到達佛國,而且是自己度自己,也就是自度。以這種自度方式到達淨土的修行法門,稱為究竟法。如果不能自度,要等佛菩薩來接引的修行法門,稱為方便法。雖然方便法也是佛法,但只能藉由行善去造福德,並不能夠了業,所以不能讓靈性解脫,只能算是一種入世善法,不可能一世成佛。」

終於我才明白,原來修行還有「方便法」與「究竟法」的差別,只有究竟法才能真正幫助生命解脫!坊間許多修行方式都以方便法居多,唸再久的佛號、佛經,如果沒有佛光加被,終究無法解脫靈性輪迴大苦;可見找對修行的法門,是多麼重要啊!我常常覺得非常遺憾,若自己更早入門禪修,或許就能接引奶奶修行,讓她有機會得到身心靈的真正解脫。

幾年前,我爺爺因肝癌逝世,在一次助唸法會中,我看見助唸的法師竟然還在滑手機,看到那一幕,我更確定助唸無法幫助靈性通往佛國淨土。我想起妙天師父曾經開示過《金剛經》的偈語:「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我心想,若是助唸經文可以讓靈性解脫,法師應該也不會這麼草率地看待助唸過程吧!

經歷過長輩離世,我發現,一般人即使平時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甚至認為靈性一說乃無稽之談,但當遇到家中親人過世時,都會急急忙忙尋求宗教人士的幫助,希望找到方法,讓往生者的靈性得以安頓。或許人們潛意識裡都知道有靈性,只是並不了解死後的世界,也不懂得如何才能真正安頓靈性,因此常常就先忽略,往往要等到親人往生,甚至自己臨終時,才徬徨焦急、不知所措。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自古老祖宗教我們凡事要先做準備,我們都習慣為考試、求職、成家立業、退休生活等等事項做準備,但卻很少有人提醒我們「人生要為死後世界做準備」。這個準備,不只是選擇一家制度完善的禮儀公司,妥善打點好身後事務而已,而是讓我們透過正法修行,在活著的時候,就能夠確定往生後的靈性可以直達佛國,而非無止盡地繼續輪迴。

我爺爺在世時,是個非常有能力的人,在家族中講話極有份量。他的逝世帶給我的影響很大,即便他曾經是我心目中的「巨人」,當有一天巨人倒下,他80多年來的奮鬥,包括他的子孫、積蓄、所牽絆的人事物,沒有一樣能帶走。在他臨終時,陪在他身邊的,不是我們任何人,只有他的靈性。人生自始至終只有靈性與自己永遠一體,除了靈性,這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是永恆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會變化、知識會汰舊換新、人們的想法與情緒瞬息萬變…。

當我開悟到人世間一切都是會變化的,對有些事物就不再那麼執著,而且常常自問:「人生最應該重視的是什麼?」修行後,我對蘇東坡寫的這首詞非常有感受:「人生到處知何似?恰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哪復計東西?」我深切體會到,人生真的無法留下什麼,能夠盡力做的只有2個目標:一是如何讓自己的靈性不再輪迴,能夠在這一世就到達佛國彼岸;另一就是如何用有限的能力與時間,為大眾創造更美好安康的生活。

修行之後才明瞭,真正決定一個人此生禍福的是「靈性清淨與否」,並非如想像中的「好人有好報」。像享有俠醫之稱的林杰樑醫師,這輩子以他的醫學背景造福民眾無數,其品德、貢獻都令人感佩不已,但是50多歲便與世長辭。類似的例子還有很多,有些是公眾人物,有些是我們身邊的人,他們大多十分善良,也做了許多善事,然而真正能主宰生命的,卻是靈性的品質,當靈性的光受到汙染障蔽,一旦業力現前時,所有曾經辛苦的經營,都可能瞬間成為夢幻泡影。有些人一輩子辛勤努力,卻總是達不到自己想要的,永遠只差臨門一腳,往往也是礙於靈性的清淨度,影響了現世福報。

有人僅將禪修視為一門宗教、一個信仰,我認為這個說法窄化了禪的範疇;悟覺妙天師父所傳的印心佛法,是這個世紀真正的「生命科學」,讓我明瞭生命該往何處下功夫!

鄭宇婷小檔案案

禪修見證:鄭宇婷年齡:
1988 年生

學歷:
國立成功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現職:
新民高級中學英文老師

修行:
2007 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台中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