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靈一體修行

身心靈一體修行

請問,修行之前,身心要做好哪些準備?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佛法是成佛的法門,是成就佛陀的正法,修行要有這種觀念。此外,修行之前要先認識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認識,怎麼能認清什麼是佛法?要認識自己以後,才知道修行該怎麼修,那就是從心開始。

佛有三身──應化身、法身和報身;人也有三身,第一個身體是看得到的肉身,第二個身體是心體,也就是心理世界的精神體,但一般人往往分不清楚,以為身體和精神體是同一個身體,其實不然。

什麼是精神體?比方一個人頭腦不清楚,他所表現出來的精神就不好,或是生病了,精神也會不好;如果很健康,就很有精神。修行要用精神體來修,它發自於我們的內心,這是人的第二個身體。

第三個身體是我們本有的自性體,又稱佛性,也就是一般所謂「靈魂不死、永生不滅」的靈體,在我們內心深處。

通常我們只了解自己外在的模樣,很難了解心在想什麼,也很難掌握真正的是非對錯,所以會做錯事。因此要能夠掌握自己的心,也要清楚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做什麼。

「心」就像身體的主人,當它無法掌握「眼耳鼻舌身」所接收進來的訊息時,就會六神無主,比方憂鬱症患者,就是已經六神無主了,所以才會鑽牛角尖,不能過正常人的生活。

由此可知,修行先要了解自己,除了身體和精神體(心體)之外,還有一個真正的我,那就是自性,修行就是要讓這個真正的我解脫自在,不再輪迴。所以,如何脫離輪迴,讓自性可以直接回到佛國淨土,是我們修行的原因。修行之前,要先了解這些觀念,才知道該如何去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