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時空的禪定

超時空的禪定

每次禪定,我都會有妄念,也無法克服腳痠腿麻,甚至還會打瞌睡,請問該怎麼辦?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定時會有妄念,該怎麼辦?很簡單,就是在禪定時,先想想禪定的5大要領──坐姿如鐘、背直如松、身心放鬆、腦海空空、精神集中;只要這麼想、這麼做,妄念自然就空了。不管工作多麼忙,有多少事裝在腦子裡,只要這麼想一遍,妄念就離開了。換句話說,就是用這5個要領來代替妄念,讓心靜下來、定下來,然後專注禪心脈輪,就可以接到力量。

有些人接到力量後,會覺得頭重重的,應該要感恩,因為這些力量對身心很有幫助,要設法習慣它,不要覺得不舒服就心生嫌棄。如果讓你去搬金塊,會覺得金塊很重,讓你不舒服嗎?這是一樣的道理。

這個力量非常重要,是一種生命能量,是人體維持生命所需要的能量。一般人都是從食物取得能量,但修印心禪法可以接到外界、甚至其他星體的能量,因為精神體得到了昇華。這些能量如果能接進體內,會覺得身體非常充實,細胞會得到活化,很有生命力,可以讓人看起來很年輕。

有些剛開始禪定的人,會覺得腳很痠、很痛,要多練習,等到不覺得痠痛時,就表示有進步了,而且會發現,怎麼才坐一會兒,就已經快1小時了。如果有這種感覺,是因為你已不在地球時空禪定,已經離開地球時空,這樣修行會比較快速。所以我們一方面禪定,一方面去感受內在的變化,隨時調整自己,包括調身和調心。

有些人禪定會打瞌睡,我的建議是,最好禪定之前不要吃得太飽,或是等下坐後再去吃,以免腸胃充滿濁氣,容易打瞌睡。像這些都要自己去調適。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