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立二邊的菩薩智慧

不立二邊的菩薩智慧

問:請問「無生法忍」是什麼意思?我們要以什麼樣的心態來修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有句話是「無生法忍」,這是菩薩的智慧,祂超越了物質和精神的世界,若用在世法上,就是在事情還沒發生之前,便先考慮後果,避免發生後續的麻煩與痛苦,這是「無生」;「法忍」則是在事件發生以後,應該如何妥善處理或補救。

這種「無生法忍」的智慧可以運用在商場上、事業上,甚至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換句話說,就是不打沒把握的仗,對於沒把握的事,就不要去做,或是事先考慮可能會發生的任何狀況,以及該如何補救,這是非常重要的。

比方做家庭計劃或事業規劃時,不要聽到對方說了滿滿的好話,就二話不說地參與,結果吃了大虧,所以事前要經過一番考慮,在投入某種事業之前,要詳加評估,有些人急急躁躁,有些人又過於保守,像這樣「過與不及」都不好,要能夠履行中道。

修行也一樣,要「不立二邊」,也就是不去修聲聞,也不去修緣覺,不去著文字相或聲音相,這都是二分法;只有「直指本心」,直入心靈,才是中道,才是究竟。

當年,釋迦牟尼佛要入涅槃時,諸弟子都很傷心,害怕沒有人再傳他們佛法,讓他們成佛。釋迦牟尼佛說:「你們要『依法不依人』,要依我傳的『法』來修行,而不是依我這個『人』。第二要『依義不依語』,要依我說法的真實義去修行,而不是依我所講的話。第三要『依了經義,而不依不了經義』,所謂了,是完成、圓滿的意思,經是不變的真義;也就是說,要去了解經義的真實義,要修最究竟的法門,而不要修聲聞、緣覺的方便法,那永遠不能成就。最後要『依智不依識』,要依照智慧,而不要依照意識,因為意識只是五官的產物,而智慧超越了物質世界,所以要以智慧來做人做事。」

我想,如果沒有智慧,大家也不會來修行;因為有了智慧,才不會排斥這個修行的機會,所以大家要珍惜這份法緣,精進禪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