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禪,才能造就人間淨土

唯有禪,才能造就人間淨土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什麼是禪?一般對禪的定義是「靜慮」,也就是「定、靜、安、慮、得」,其中「得」是得到智慧的意思,就是經過禪定以後,可以得到智慧。

禪大致可分為「人間禪」和「出世禪」,前者如修身養性、練氣功、練內功、外功、開發身體潛能等等,又稱為入世禪;後者是屬於宗教方面的禪,如佛教禪宗的「明心見性禪」。其實出世禪也包括入世禪,因為佛法本身就包含了入世法和出世法。

禪坐三昧定 轉化身心靈

學禪坐有一定的姿勢,叫做跏趺坐,一般分為全跏趺坐(雙盤)和半跏趺坐(單盤)兩種;雙手則是結禪定印或大圓滿印,放在腿上;此外,兩肩要保持放鬆,背脊挺直,並且舌頂上顎,這是禪坐的基本姿勢。

坐姿坐好以後,要讓自己保持「身不動、意不動、心不動」,也就是所謂的「坐禪三昧」。要達到這個境界,必須要有超越的精神,否則遇到腳痠腿麻或腰痠背痛的時候,就無法繼續禪坐。

一個人在忙碌當中,如果每天能撥出半小時到一小時來禪坐,就能體會那份禪坐後的寧靜與安詳之感,這是金錢買不到的。現在很多人不能讓自己專心,精神無法集中,非常散亂,工作效率又差;如果能來學禪坐,就可以訓練精神集中,甚至還可以改變體質、變化氣質,讓身體愈來愈健康。

所謂改變體質,就是把內臟器官的毛病或老化的部分,重新恢復原有的功能,讓它回復健康。因為禪坐時,身體的氣會在體內規律地運轉,經過一段時日以後,就能達到健康的目的。

至於變化氣質,不是指外貌上的改變,而是發自內心的改變。

禪坐可以增長智慧;我們可以把人生觀、世界觀與宇宙觀聯合起來觀察,而不是個別作單一觀察。因為單一的觀察力很容易產生偏差,舉例來說,桌子底下有一隻螞蟻,我在桌子上面放了一只手錶,但螞蟻會說沒有手錶,因為它受到空間的障礙,看不到桌子上的真相,所以不相信桌上有手錶。

人也是一樣,很容易犯「執著」的錯誤,因為人的所知有限,而大部分的人又常以自己有限的認知來衡量事物,所以就會有偏見;而有了偏見,人與人之間就容易發生不愉快的摩擦或衝突。但修禪以後,會注意到這點,可以避免這樣的錯誤發生。

禪定般若智 超越時空障

禪有許多特性,其中包含了「超生命力」和「超智慧力」。為什麼禪具有這種力量?因為禪是超越時空的,沒有過去、現在和未來,也沒有台北、美國或其他地域的分別;就像我們做夢一樣,不受時空限制。

同樣地,當我們進入禪定以後,生命力與智慧力便超越了現在,於是就會產生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也許有些人會在下坐以後,發現身體原有的疾病突然好轉,或是對心中有所掛礙、不能解決的事,突然當下開悟,而得到解脫。

當然,入定以後還有許多時空的變化,非局外人所能了解,只有經過禪修以後,才能得到證明,這就是所謂的「自修自證」。但修禪的人,一定要有很好的指導老師,才能真正得到禪的超生命力和超智慧力;否則,如果是沒有修到究竟的老師,或是自己看書自學,只能學到皮毛,得不到禪的究竟,更無法突破生理和心理的障礙,甚至可能會對禪產生偏見而自誤誤人。

禪的本質是「真、善、美」,也就是「純真、至善、完美」。如果每個人都能來修禪,就可以具備這種完美的人格,那麼這個世界就是真善美的大同世界。

禪是大自然的生命力,具足大自由、大自在的本能,世界上所有一切的生物,都有其自然的生命,都應該享有自由自在的生存空間,而不該受到破壞或損傷,所以人類開始重視大自然生態的保護,這就是禪的智慧。有了禪,世界就可以成為人間淨土。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