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防疫立大功

機器人防疫立大功

新冠病毒事件爆發後,中國大陸充分使用機器人作為防疫奇兵,機器人成為一線醫護人員及物流快遞的左右手,協助政府控制社區人流,降低感染風險。

文/溫欣儒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

隨著科技迅速發展,智能機器人已被廣泛應用在人類生活中,未來,將有更多的人工智能與我們共存,提供服務與協助。但也有人質疑,我們會不會因此受到機器人的控制?

包括英國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特斯拉(Tesla)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等世界頂尖人工智能專家,都曾提出人工智能對人類生存的威脅;但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萊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教授斯圖爾特•羅素(Stuart Russell)則表示,只要人類能夠妥善掌控人工智能,便可放心地讓機器人幫我們完成繁複與艱難的任務。

中國大陸在這次的新冠疫情中,充分使用機器人投入防疫前線,諸如機器人快遞、機器人車站防疫、無人機社區消毒、外送機器人、場地清潔機器人、巡檢機器人等,智能機器人儼然已成為一支防疫奇兵,成功控制病毒的傳播速度,降低居民感染風險。

智能機器人全面接管配送服務

行走於戶外的配送機器人

行走於戶外的配送機器人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q9lOy4A4IU

中國大陸第一物流集團京東物流集團X事業部於2017年6月推出無人配送車,稱為「智能配送機器人」,專門針對辦公大樓、小區等訂單集中場所,進行快遞配送業務。普渡科技則是全中國首創送餐機器人的公司,從餐飲服務切入市場,研發送餐機器人,協助餐廳服務員在繁忙時段提高送餐效率。雖然兩家服務對象不同,但在這波疫情中,都成功協助控制了大陸各地的疫情,延緩病毒蔓延及降低社區感染風險。

防疫期間,中國境內許多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快遞員只能送到小區外,等待客戶前往取貨,除了影響快遞員的工作時間,對於年長或腿有殘疾的客戶也不方便;但機器人「零接觸配送」的特性,不但完全符合防疫的基本原則,也緩解快遞員人力吃緊的窘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