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區域協防」被新冠疫情破局

歐盟「區域協防」被新冠疫情破局

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在歐洲的擴散仍未止歇,除了造成超過百萬以上的歐洲民眾確診,各國為防控疫情而被迫採取的封城、停工、鎖國等措施,已令歐盟國家許多中小企業瀕臨破產。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全球新冠疫情仍持續擴大,對歐美衝擊尤劇,但最早在中國爆發之初,誰都沒料到,後續的發展會對歐洲造成如此嚴重的打擊。在全球數百萬例的確診人數中,歐洲就占了半數以上;全球最多確診及死亡人數的前5名國家,歐洲占了4名。

繼義大利全面鎖國後,歐洲各國也相繼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歐盟並於3月18日宣布封鎖邊境30天。不過,從病毒擴散的時效性來看,歐盟公布的防疫時間點相對已晚;反觀台灣,從農曆春節開始,就對疫情的發展密切關注,甚至學校也延後開學。

但當時歐洲尚無危機意識,日常生活節奏不變,許多活動照常舉辦,對疫情反應掉以輕心,等到歐洲各國中央政府與歐盟做出抗疫反應,疫情在歐洲的發展已然失控。防疫物資短缺造成歐洲國家外交衝突、醫療體系崩潰,封城、鎖國也讓歐洲可能再度面臨艱困的經濟風暴。

只有重症病人才戴口罩 錯失防疫先機

為何歐洲對新冠疫情初期的反應會如此輕忽?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所長卓忠宏教授表示,疫情尚未在全球大規模爆發前,歐洲將新冠疫情視為「較嚴重的流行感冒」,因此所謂的防疫超前部署(要求民眾戴口罩或其他相關防疫措施),與歐洲既有的民情習俗觀念有所衝突。

在歐美地區,口罩通常只用於醫療體系,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並沒有佩戴的習慣,一般民眾即使感冒也不會戴口罩,只有重症病人才戴。加上他們向來重視民主、法治、人權觀念,對亞洲國家採取強硬的封城圍堵抗疫方式無法接受,不像中國、新加坡、台灣及南韓,只要中央政府下令封城或鎖國,多數民眾都會配合,但歐洲卻行不通。

此外,歐洲的公共衛生權屬於地方,以義大利、西班牙為例,兩國都是聯邦體制,剛開始只由疫情較重的城市自行宣布封城,中央政府第一時間並未公布全國性防疫政策,但即使市長宣布封城,仍附加許多彈性條款,包括允許外出溜狗、運動、購買民生必需品等;由於民眾對新冠疫情的嚴重性及擴散速度有所誤判,終於造成疫情傳播一發不可收拾。

對於報章媒體稱歐洲是施行「佛系防疫」,卓忠宏認為,並非歐洲各國政府刻意如此,而是歐洲在民主養成過程中,對於民主、自由的概念,原本就與東方國家不同。就他過去旅居歐洲的經驗,即使疫情嚴重,除非民眾願意自動自發戴口罩,否則就算當地政府呼籲「未戴口罩不能到公共場所」,成效也很有限,更何況疫情擴散速度太快,歐洲地區的口罩存量根本不足。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