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無眾生 心無地獄

身無眾生 心無地獄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禪,不限於任何一種宗教,因為每一種宗教的目的,都是要追求圓滿、追求最究竟、追求生命的根源,這就是禪。禪,具足了大智慧,也具足了原始生命。

關於佛家的禪法,大致可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唸佛坐禪,也就是在禪坐的時候,心裡默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觀世音菩薩,或是其他可以讓自己心生法喜的佛。修這種法門的人認為,唸了佛號以後,可以得到心裡的安詳,讓自己一心不亂,身心也會覺得和諧,將來可以藉由佛菩薩的接引,到達淨土。

唸佛未入心 求心悟本佛

一般人唸佛,都會用手撥弄佛珠,唸一聲佛號,就撥一顆珠子。這一串佛珠有一百零八顆,代表三千大千世界,包括我們體內所有的器官、組織和細胞。所以唸佛的目的,就是要讓這些器官、組織和細胞,讓這些眾生都得到清淨,讓所有法界都得到清淨,就像自己唸的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一樣清淨。

而且唸佛不是用嘴巴唸,要用心來念。怎麼用心念?就是在心裡默念佛號的時候,同時觀想那尊佛或菩薩的法相,用心懷念祂,希望自己能像祂一樣;比方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等。也可以觀佛的法身,甚至觀佛的實相、觀佛的佛身來念佛。

平常我們看到的佛菩薩,大都是畫像或雕像,除了這樣的法相以外,其實每尊實相的佛菩薩都有光身,也就是法身,不同於肉眼所見到的畫像或雕像。當我們修禪修到某個階段,就可以看到佛菩薩的法身。

一般說來,我們眼睛可看到的境界,會隨著修為而有所不同,普通的肉眼可以看到現象世界;修到天眼,看到的又更擴大一層;再高還可以到慧眼、法眼,甚至到菩薩眼、佛眼。

在禪修中,最高的唸佛是不唸而念,根本不用唸,二十四小時在心裡自動地念。這種無唸而念才是真念,才是真正的念佛。

第二種是持咒坐禪,也就是依靠持咒的念力,幫助自己清淨人世間的汙濁之氣、清除體內的汙濁之氣,進而得到一種寧靜的「定」的境界。

第三種是禪宗印心禪法的禪定,這是佛教最重要的一派。禪宗的禪,在南北朝梁武帝的時候,由達摩祖師從印度傳到中國,祂在少林寺教禪定的要領是「禪中無他心、定中無他相」。

所謂禪中無他心、定中無他相,簡單地說,就是禪定的時候,心裡沒有其他妄念,不去想禪定以外的事。只有在這種「禪中無他心、定中無他相」的時候,才可以「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以佛教禪宗這一派的修行,是唯一頓悟、可以一世成就、當下即身成佛的法門,這是禪宗的禪。

禪宗禪的教義是「教外別傳」,是一種不同於一般傳教方式的特別傳法,而且「不立文字」,不須經過文字相或聲音相,而是直接印心。

禪宗的禪,從達摩祖師傳來中國開始,經過二祖慧可大師、三祖僧璨大師、四祖道信大師、五祖弘忍大師、六祖慧能大師,都是「以心傳心,傳佛心印」;祂們傳的是佛的心印,以最清淨的本心傳給弟子,讓弟子也得到同樣清淨的本心,可以從一個凡人到達聖人的境界;這是禪宗的教義,也是佛說的:「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以及「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禪宗佛心印 真傳佛聖光

禪宗的傳承,是沒有傳承的;但所謂沒有傳承,還是有傳承。怎麼說呢?因為一般的傳承都有個象徵物件傳給下一代,比如傳袈裟、傳衣缽、傳教義等等;但禪宗的傳承是傳佛的心印,一般肉眼看不到,所以才說沒有傳承,但實際上還是有傳承,而且是真正的傳承,那就是傳佛心,就像影印一樣,印出來的和原件一模一樣。

而身為傳承者,最重要的,就是祂必須要修行證道,「身沒有眾生、心沒有地獄」。所謂眾生,就是體內的器官、細胞等,它們都是生命體,包括心臟、腎臟、肝臟、脾臟、肺臟、大腸、小腸、胃、膽…等。由此可知,我們為了供養身體,每天所吃的魚、肉、蔬菜、水果…等,最後都會變成身體的一部分;等到有一天,身體滅度了,裡面的器官、組織、細胞…又會變成蟲,跑出來吃掉身體的肉。所以在還沒有修到三身成就之前,身體還是有眾生。

這也是為什麼得道的聖人可以肉身不死,因為體內已經沒有眾生。一個人若修到這個境界,就可以不用吃飯,因為只有眾生才需要食物供養;得道者體內已無眾生,當然可以不必吃飯。

此外,還必須「沒有地獄」。所謂地獄,就是煩惱和痛苦。比方身體生病了,或精神上有壓力、心裡有苦惱…等,這些折磨身心的痛苦,就是地獄。

有些人不相信有天堂,也不相信有地獄;其實人間就有天堂,也有地獄,像非洲鬧饑餓、中東戰爭,還有監獄,這些都是人間的地獄。

我們修禪,要修到身沒有眾生、心沒有地獄,這是禪宗最高的修為。若能到達這種境界,就可以現出法身,那是我們本來的自己、本來的真面目,一切具足。

若以基督教來說,就是發現了聖靈之光,這聖靈之光是永生不滅的;以佛教來說,法身也是無生無滅,是永生的,這是禪宗最高的修為、最高的境界,是修禪最大的利益,找到自己的本來面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