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經濟 未來10年最強商業模式

訂閱經濟 未來10年最強商業模式

60年代,台灣憑藉「一卡皮箱走天下」的毅力,創造出經濟奇蹟;但在21世紀的今天,製造業已不再是台灣專屬。面對削價競爭的惡性循環與市場競爭壓力白熱化的窘境,企業要如何殺出重圍?「訂閱經濟」會是新時代的解方。

文/蕭有涵

在「訂閱經濟」一詞尚未出現以前,訂閱制並非新鮮事,它的運作模式早已存在於日常生活中,例如定期寄送的報章雜誌、宅配到府的各式食品或用品等,都是訂閱制的基本概念。

上(6)月,創立超過30年的聯合晚報正式停刊,走入歷史,轉攻數位媒體戰場;免費收看的YouTube開始跳出更多廣告,甚至轉型為會員收費制;Microsoft和Adobe電腦辦公軟體主打系統月費、年費制,取代過往的產品買斷;大多數的消費者已嗅出商業模式正悄悄改變,甚至落入訂閱經濟的圈套而不自知。

60年代,台灣正逢經濟起飛,中小企業憑藉「一卡皮箱走天下」的毅力,讓「Made in Taiwan」在國際間大放異彩;但接過一單後,下一單又成問題,循環反覆的業務型態,不僅勞心勞力,還不見得有穩定收入。

HOMEKeeper訂悅家執行長王秋鎮曾說,台灣訂閱制的鼻祖是王永慶,早期他經營米店,不僅親自送貨到府,還會觀察顧客家的米缸,若快見底時,便會再送米過去,以免顧客斷炊,同時也大幅降低顧客向其他米店購買的機會。

在全球市場競爭激烈的態勢下,若能掌握訂閱制的經營要點,即使是「一台筆電家中坐」,也能創造更大的獲益。訂閱經濟打破傳統的企業經營模式,不以推銷產品為主軸,而是著眼於顧客關係的經營。因為,產品所有權已不再被大眾市場推崇;讓消費者獲得產品使用權,才是未來市場新趨勢。

專注顧客經營 聚焦服務與價值

被稱為訂閱經濟教父的左軒霆,是全球最大的訂閱管理公司祖睿(Zoura)的平台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他在《訂閱經濟(subscribed)》一書中強調,「不專注在顧客,一切都是浪費」。

放眼今日,全球商業競爭已發展到白熱化的階段,各企業都想方設法尋找市場出路,若產品差異性小,很難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生存。過去傳統企業慣用「提高利潤、降低成本」的銷售方式,如今已不適用。如何分析消費者行為,抓住其需求,才是創造營收的真正關鍵。

企業主動出擊 訂閱制大勝會員制

2006年,淘寶網電商平台在中國達成一項創舉,它透過互聯網大數據演算法,以「千人千面」的銷售方式,讓交易額在短短2年內上翻5倍,締造了400億人民幣的佳績,一躍成為亞洲最大的網路零售電商平台。

其實「千人千面」的原理與「訂閱制」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透過網路進行長時間的大數據蒐集,統計每位顧客最常搜尋、購買的商品,分析其使用習慣,系統會自動將顧客喜歡的商品放至主頁;因此每位顧客看到的主頁畫面都大不相同,若顧客行為數據愈多,商品推薦就愈精準,下單的力道也愈大。

在訂閱經濟的概念下,企業與會員維持長久的互動關係,比不斷衝高顧客數量更重要。經營會員如同交朋友,「深交」比「廣交」更能持續長久友誼,但須慎防誤入顧客雷區,以免慘遭退訂,所以和顧客保持良好互動,從中觀察並掌握其喜惡,是很重要的。例如將實體報章雜誌轉型成線上文章,不僅符合現代人的閱讀習慣,也可透過網路數據抓住顧客胃口,是目前較常見的經營手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