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脈輪禪定對基因能量的影響

十脈輪禪定對基因能量的影響

藉由禪定,可讓染色體的能量充足,維持端粒長度,進而讓身心靈可以長期維持較佳狀態,對身體健康大大加分。

文/黃金龍博士(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今(2020)年度諾貝爾獎各領域得主,上(10)月開始陸續出爐,生醫獎由C型肝炎的3位研究學者Harvey J. Alter、Michael Houghton與Charles M. Rice共同獲得,他們的貢獻解決了數十年來因輸血而感染C型肝炎的問題,解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這3位學者分屬於不同的研究單位,美國學者Alter首先發現因輸血而感染肝炎的患者中,不是A肝或B肝;英國學者Houghton根據Alter的研究,從感染肝炎的黑猩猩血液中,拼湊出C肝病毒基因定序;而美國學者Rice再運用基因工程證明,單獨C肝病毒即可使人生病。

在整個C肝研究過程中,基因工程的各項技術顯得格外重要。無獨有偶,在隨後的諾貝爾化學獎也頒發給基因編輯技術(CRISPR;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發明者Jennifer Doudna與Emmanuelle Charpentier兩位女性學者,同獲殊榮。

Doudna與Charpentier在2012年發表了CRISPR-Cas9這項有「上帝的手術刀」之稱的基因編輯技術,使科學家得以精準地對動物、植物、微生物的基因進行編輯。CRISPR被認為可用於治療遺傳性疾病、建立惡性腫瘤新療法、培育更能抵抗蟲害的農作物或無法傳播登革熱的蚊子,甚至使已滅絕的生物重現於世,讓生命科學邁入了新的時代。

基因對於生命體擁有如此強大的主導力,在人類健康與疾病的議題上,自然也不缺席。幾年前,好萊塢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透過基因檢測,發現身上的BRCA1基因有缺陷,加上又有家族性乳癌的遺傳病史,檢測結果估計她有87%的機率罹患乳癌、50%罹患卵巢癌;為了不讓孩子因此失去媽媽,她選擇預防性摘除乳腺,把風險降到5%。這件事情引起輿論廣泛而熱烈的討論,甚至登上了時代雜誌封面,也讓「BRCA1/2基因檢測」一躍成為預防醫學醫療的代名詞。

細胞分裂次數愈多 染色體末端序列缺損愈嚴重

人類基因圖譜在2000年解密,生命形式被拆解成一串串複雜密碼。有趣的是,全人類的基因序列中,竟有99.9%共同性,而僅有的0.1%不同,產生了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於是科學家就從這些微小變異中,研究基因與疾病的關連。解碼的結果,許多疾病被證實與基因有關,如肥胖、痛風、高血壓、糖尿病、骨關節炎等,甚至包括令人聞之色變的癌症。

乳癌基因BRCA1(breast cancer1)、BRCA2(breast cancer2),因為安潔莉娜裘莉的新聞而變得耳熟能詳。依據Vall d’Hebron University Hospital的學者Balmaña J於2009年發表於Annals of Oncology的文章顯示,BRCA1帶因者終其一生,乳癌的發生機率為65~80%,卵巢癌為37~62%;而BRCA2帶因者則為乳癌45~85%,卵巢癌11~23%。

著細胞分裂次數愈多,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長度就會愈短

隨著細胞分裂次數愈多,染色體末端的端粒長度就會愈短;當端粒耗盡時,細胞就會死亡。

有別於基因序列對於疾病的影響,細胞分裂過程中,染色體DNA是否能完整複製,也關係著老化與癌症等人體健康問題。1980年間,Elizabeth H. Blackburn、Jack W. Szostak以及CarolW. Greider等3位美國科學家在端粒(telomere)與端粒酶(telomerase)的發現及研究中,解答了DNA序列之所以能完整複製與預防分解的機制,並榮獲2009年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