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利他 何則文打造個人品牌

分享、利他 何則文打造個人品牌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小樹文策何則文

10月初剛在台北結束一場生涯探索課程—「人生設計工作坊」,接著出席工作生活家社群直播嘉賓,10月中應邀至澎湖科技大學為年輕學子演講,幾天後又擔任平台Skyline「新創者們」系列講座講師,分享「如何經營個人品牌讓工作自己找上門」;從何則文馬不停蹄的活躍行程中,展露出他蓬勃外放的能量與受歡迎的程度。

何則文曾經周遊東南亞旅行100多天,也曾任職鴻海科技集團人力資源主管,外派越南及中國大陸等地,目前為台灣新創公司的人資經理。雖然不喜歡被貼上任何標籤,但人資專家、青年職涯教練、知名專欄作家,都是目前別人常用來稱呼他的頭銜;毫無疑問,何則文是近年興起的「斜槓青年」代表人物之一,而他今年只有30歲。

挫折是自我淬鍊的墊腳石 一年就從負評新手晉升部門主管

年紀輕輕已是許多人認可的青年典範,或許有不少人打從心底羨慕何則文的幸運,但若是長期關注何則文的粉絲,聽過他演講或讀過他文章的讀者,應該都十分清楚,何則文之所以能夠成為現在的樣子,擁有令人稱羨的成就,全然不是因為他比較幸運,而是他比別人多了數倍的努力,再加上他深信人生過程中遭逢的所有挫折,都不應該被視為絆腳石,而是自我淬鍊、邁向成功的墊腳石。

何則文舉辦讀書會及工作坊

何則文不僅將職涯相關思考有系統地整理出書,也開始租借場地舉辦讀書會及工作坊,應邀到各級學校演講。

中興大學歷史系畢業後,家人希望何則文報考公務人員,將來有個穩定工作,當時何則文沒有想太多,他聽從家人建議,先找到一個公家機關的約聘職,一方面按時上下班,一方面準備高考;但公務員生涯過沒多久,他開始思考人生,問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他很快發現不想一輩子當個公務員,他喜歡的是更具挑戰性的工作。

但具體而言是什麼工作呢?他開始回想,從小曾憧憬成為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師,因為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遊歷各國、拓展眼界;大學時期雖然唸文組,但對於科技3C產品特別感興趣。綜合分析後,他確定了最想從事的工作,其實是「科技產業的外派人員」。

然而深入了解科技產業的人才需求條件後,他評估以自己當時的條件:普通大學歷史系畢業生,英文不夠好,也未曾上過商業課程;若直接投遞履歷到科技公司應徵,完全沒有競爭優勢,極可能第一關就被刷掉。

於是他努力說服家人,讓他報考經濟部國企班,經過2年外語及經貿課程培訓,最後終於如願進入華碩科技公司實習,實習結束後被鴻海集團任用,派駐海外從事人力資源工作。

然而並非進入鴻海後,事業便自此一帆風順,何則文在他最新出版的《成就未來的你》一書中也曾提及,一開始他在鴻海的表現並不好,由於剛進人資部門需負責許多行政庶務,而他對於單調的例行性工作缺乏熱情,一心嚮往具創意的工作內容,加上個性不拘小節,有時細節上難免出錯,甚至因此被資深同事評為對工作不夠用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