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人體神醫—自癒力

善用人體神醫—自癒力

Editors choice
生病一定要吃藥嗎?一般人認為,只有靠醫藥才能恢復健康;但其實人體本身就有強大的自癒能力,可以在沒有外力的幫助下,讓身體痊癒,只是現代人因為作息不正常,才導致自癒功能衰退,不但變得容易生病,也提高罹患慢性病的機率。自癒力可說是人體神醫,強化它,就能守護健康。

文/溫欣儒

2020庚子年即將進入尾聲,若問今年最重要的關鍵字是什麼,很多人都會說「珍惜」;因為今年從年初就開始不平靜,首先是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虐,至今未歇,還有許多知名人士突然離世,令人錯愕,如因心臟病逝世的國標舞女王劉真、腦中風離世的三金影帝吳朋奉、大腸癌病逝的美國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以及意外猝死的藝人羅霈穎、小鬼黃鴻升等,這些不幸事件不僅提醒我們要懂得「珍惜」,也警示「健康」的重要。

現代人因習慣晚睡、生活不規律,對健康產生極大影響,五臟六腑提早老化;或是為了拚學業、拚事業而透支健康,讓一些潛在疾病無法被及時發現和治療,年紀輕輕就病痛纏身,甚至賠掉自己的生命。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調查顯示,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僅占5%,生病的人占20%,其餘75%則屬於亞健康。WHO對真正健康的定義為「沒有疾病和虛弱(包括慢性疾病),同時體格(生理)、精神(心理)與社會(社交)必須完全處於安寧狀態」;除此之外,便是亞健康。

亞健康是指一個人的身體狀況非完全健康,像經常疲倦、頭痛、頭暈、消化不良、四肢無力等,都是典型的亞健康症狀,但到醫院求診檢查後,卻沒有任何異常;當症狀持續惡化,就會轉變成慢性病、疾病或癌症,所以絕對不能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應透過適當的生活管理,讓身體調回真正的「健康狀態」。

不要小看自癒功能

西方國家已有許多人在面臨健康危機時,不再使用藥物治療,而是改採自然醫學(註)的理念,包括預防疾病及管理健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醫師陳惟華博士表示,慢性病和亞健康狀態的根源,絕大多數與飲食、作息、運動及心理壓力有關,如何透過自然醫學的自然療法改善身體狀態?就要從改變生活型態、強化身體的自癒力著手。

(註)自然醫學是鼓勵人們減少使用外來的化學藥物及外科手術,強調以最自然、不具侵犯的治療方式改善病況,維持健康。

陳惟華表示,人體具有強大的自癒功能,負責調控血液循環、平衡體內發炎和消炎,以及協調器官運作等,其中也包括掌管神經系統、免疫系統和內分泌系統,是內臟的大腦和執行者,在現代醫學被稱為自律神經。

當身體內部感到不適時,自癒系統會在第一時間進行修補,透過調動體內的抗體及各種激素,消除致病因素及修復體內受損機體,使身體重新回歸健康狀態,就如身體的醫生。若這位醫生失去功能,便無法及時發現體內的異常現象,進行修復、補救,而導致身體產生疼痛並引發疾病;其實,這也可說是自癒力正在呼救,警示我們要留意身體健康,調整作息,讓自癒系統能夠恢復正常運作。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