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愛才不偏心

怎麼愛才不偏心

父母從對待孩子中,學習如何公平不偏心,無疑是種自我覺察與問題解決的親職教養過程。適切平衡地對待每位子女,才能減少手足間紛爭,建立家庭良好氛圍。

文/高毓霠

父:「你當哥哥的,就先讓弟弟玩嘛!」大兒子:「為什麼每次我都要讓弟弟?」;「為什麼爸爸你都對妹妹偏心?」;「不公平,為什麼哥哥都可以買新玩具,我只能玩舊玩具!」這些話語似乎是多數家庭常常上演的戲碼,這種手足之爭,長久以來也都是高居父母困擾排行榜的前幾名。

其實,在每個偏心、不公平的聲音背後,多少也反應著孩子們內心想要父母看到自己、聽到自己的呼喚,以及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分量。因此,當孩子認為父母偏心、不公平時,父母如何拿捏,讓孩子感受到愛與公平,無不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偏心始於人的天性

儘管父母都會告訴自己的孩子們:「手心手背都是肉,我們每個都一樣疼。」但根據研究指出:「天下的父母絕對是偏心的。」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老師表示,的確很多研究都顯示,超過75%的父母內心確實存在著偏愛,多數功課好或是長相俊美的孩子較易受到疼愛。

《時代雜誌》就曾做過探討父母偏心行為的報導,研究指出,在絕大部分的家庭中,無論父母親口承認與否,每位父母都有自己最喜歡的孩子。這是源自早已預設好的生物自戀行為,為的是將屬於自己的特質繁衍下去。父母偏心的成因複雜,其中包括了基因、排行、性別、性格、健康程度、長相等。

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暨臨床心理師王意中也指出,父母偏心的原因有很多層面,舉例來說,不同孩子身上擁有不同的特質,若這些氣質與個性正好與父母相近,或某個孩子的學習與行為表現符合父母內心的期待,就可能因此不自覺地有所比較,自然會放「更多」心思偏愛這個孩子。

對孩子人格發展影響深遠

其實, 家長的偏愛行為不僅會影響到相對被冷落的小孩,同樣也會影響整個家庭氛圍。父母偏心的舉動所造成的傷害,遠比我們所想像的大得多,即使是被偏愛的孩子,情感和行為也會受到負面影響。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