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丈懷海禪師—心性無染 本自圓成

百丈懷海禪師—心性無染 本自圓成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百丈懷海禪師制定《百丈清規》,是中國禪宗史影響重大的宗教改革大師,其座下門徒雲集,以黃檗希運、溈山靈祐最為聞名。日後黃檗希運的弟子臨濟義玄開衍出臨濟宗,溈山靈祐及其弟子仰山慧寂則開衍出溈仰宗,為禪門開枝散葉,影響後世深遠。

百丈懷海禪師曾隨西山慧照禪師出家,後至馬祖道一禪師處參學開悟,侍奉6年後,終得印可。馬祖道一禪師圓寂之後,百丈懷海禪師主持江西洪州大雄山,因該地山岩高峻,又稱百丈巖,後世遂稱其為百丈禪師。 

百丈懷海禪師最受世人廣為傳頌的,是其「一句法語度野狐」的禪宗公案故事:在古佛時代,有位修行人因為講錯了一句佛法,受業墮入畜生道,做了五百世的野狐狸。百千年後,野狐狸因緣際會遇見百丈懷海禪師,禪師僅僅說了一句話,就解開了那位修行人長久以來的疑惑與束縛,讓他得以開悟、脫離墮為狐身的業報。 

修行人不昧因果

無門關》一書記載:有一天,百丈懷海禪師上堂講經說法,下座後眾人都已散去,只有一位長者遲遲不肯離開,於是百丈懷海禪師上前問道:「長者何人?」老人家回答:「實不相瞞,我不是人,是一隻野狐。在迦葉佛時代,我原本也在此山修禪傳法,因為有位學人問我:『大修行人是否還會落因果?』我回答:『不落因果。』因為這句話,便做了五百世的野狐狸;懇請禪師慈悲為我開示,讓我可以解脫這五百世狐狸身的業苦。」

百丈禪師聽了以後說:「你把當時學人問你的問題,現在再問我一次。」老人家便問:「請問禪師,大修行人是否還會落因果?」百丈懷海禪師答道:「不昧因果。」

老人家聽了立刻大悟,向百丈懷海禪師頂禮叩謝,因為禪師的開示,讓他可以超脫狐身業報。隔天百丈懷海禪師帶領弟子,在後山石頭下找到一具狐狸的屍體,便用亡僧的禮儀將其安葬。這便是著名的野狐禪。

百丈懷海禪師法語度野狐的故事,讓世人對於世間一切作為都不離因果的道理,有了更深層的體會,也啟發後世修行人對自己的一言一行更加警惕,尤其自己尚未證得的修行境界或仍不明究竟的佛法,千萬不要隨口誤導別人。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居士表示,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這是大自然法則,不會因為修行就改變,因此在野狐禪的公案裡,修行人未曾見證是否會落因果,便直接回答「不落因果」,就犯了第一個錯誤;因為在佛法的問答中,若講錯話,耽誤別人修行的慧命,就是造業。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