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真善美的佛性

成就真善美的佛性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我們修行,真的可以即身成佛嗎?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大多數的人認為,即身成佛是不可能的,那是因為他不知道即身成佛的方法。其實即身成佛是可能的,其不二法門就是禪;也就是說,禪是唯一可以即身成佛的方法。既然禪是唯一可以即身成佛的法門,我們就來看看禪的本質是什麼,就是「真、善、美」。

什麼是真?無生無滅謂之真,佛性本真。
我們的佛性無生無滅,祂本來就是真的,我們今天修行,就是要追求這個真;投胎來到娑婆世界,也是為了要成就這個真,成就這個無生無滅的佛性。佛性是無為法,不需經過修煉、尋找和製造,祂本來就存在,所以是真;而有為法是生滅的,是無常的,所以不真。如何才能達到這個無生無滅的真?必須從「善」和「美」著手。

什麼是善?慈悲平等謂之善,人性本善。
平等就是博愛,就是善;國父孫中山先生創立三民主義,他畢生的奮鬥都在追求中華民族及世界各民族政治與經濟地位的平等,以達到世界大同的境界,他所展現的這種無我無私的博愛精神,就是佛的境界、禪的境界。

什麼是美?圓滿無缺謂之美,理事本美。
這個世界上,一切真理及一切事物都是很美好的,如果我們能把一切都做到圓滿,都做到沒有缺失的時候,就達到這種美的境界。換句話說,當我們把慈悲、平等、博愛都做到圓滿無缺的時候,就達到了佛家說的「萬德」境界,自然就能夠成就「真」,成就我們的佛性,也就是成佛。

如果今生今世,我們能夠做到這種萬德境界,自然可以一切莊嚴,也就是萬德莊嚴;那麼當下的你,就是一尊佛,就可以即身成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