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元旦關西藥師佛禪寺、慈航觀音禪寺點燈法會 悟覺妙天禪師祈福兩岸和平

2024元旦關西藥師佛禪寺、慈航觀音禪寺點燈法會 悟覺妙天禪師祈福兩岸和平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關西藥師佛禪寺、關西慈航觀音禪寺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關西藥師佛禪寺與慈航觀音禪寺在元旦當天都特別舉辦點燈法會,恭請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親臨主持開光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兩岸和平,世界不再有戰爭,人人得歡喜自在,地球成為佛國,人人作佛。全台各地數千名弟子與信眾齊聚關西,聆聽妙天師父的開示。

剛剛過去的2023年,世界上多地發生戰爭,藥師佛禪寺特別在元旦舉辦智慧光明點燈法會,同樣在關西的慈航觀音禪寺也在下午舉行新春開運燈點燈法會。一早,全台各地的弟子與信眾不畏嚴寒,陸續抵達藥師佛禪寺,禪寺兩層樓坐滿外,庭院與後山的太陽廣場、禪修中心等處,也滿滿的都是人。

悟覺妙天師父約在上午9點20分抵達,隨即為禪寺結緣品與供果等開光加持。10點整,開光大典正式開始,首先由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恭讀疏文,接著妙天禪師便為所有點燈名冊、智慧光明燈與七星陣燈等進行開光,燈海閃耀,場面壯觀。此時,太陽露出臉來,天氣變得溫暖和煦,一片祥和。

妙天禪師隨後開示,今(2024)年是台海兩岸邁向和平的關鍵年,決定能否離苦得樂的一年,也是改變中華民國命運的一年。禪師特別祈求藥師佛護佑國泰民安,國運昌隆,地球人類從這一天起不再有戰爭!「希望台灣走上平安平穩、安居樂業的生活。」

禪師還以釋迦牟尼佛修行的故事舉例,世尊平常除了教導1,200名四眾弟子,也常常赴各地開示,有一名信眾因為鄰居總是說他壞話而煩惱,世尊告訴他,別人講的話或許不對,但不用放在心上,保持歡喜心,像虛空一樣,「當我們心中原諒了他,久而久之,他會改變對我們的看法。」

妙天禪師說,這些雖然是平凡小事,世尊一樣樂於提供幫助。「人間事,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修行人要保持不受影響的平常心。」人剛出生還是小嬰兒的時候都很善良純潔,長大後受到汙濁世界的汙染,便慢慢產生偏差。

禪師諄諄叮囑,身口意都要慎重,世尊教導的八正道中,正思惟就是不要有偏差的想法,「清淨就是歡喜心,不是表面上笑,而是發自內心。」一切煩惱、恐懼、壓力與不愉快,若都放不下,就像烏雲蔽日,「是造成我們無法明心見性的原因。」

每天早上起來禮佛時,可以照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表情是否歡喜。不要小看心平氣和的功夫,若能心平氣和,自然歡喜自在。「做到心無罣礙,是修行的基礎,像神仙般自在,這是根本法,不是說研究多高深的佛學就叫修行,要能夠做到。若做不到,唸百部《大藏經》也沒用。」

要做到心平氣和,首先就是不要情緒化。若一個平常都不生氣的人,但遇到委屈或不如意時就抓狂,對人大小聲,那就火燒功德林,修行都白費了。

藥師佛禪寺點燈法會

2024年元旦,全台數千名禪宗弟子與信眾踴躍參加藥師佛禪寺點燈法會,悟覺妙天禪師(上圖著黃衣者)親臨主持開光儀式。

身成就大自然體 心成就大自在法身

禪師開示,平常心看似簡單,一般人若沒有修行則做不到。反之,修行好的人,心如虛空,雖然人在娑婆世界,心卻在佛國,這就是出汙泥而不染。「若自己都管不了自己,那就無法修行。修行更不要形式化,要知道禪就是大自然,包括有相、無相與真如實相的一切。」

禪師開示,整個宇宙時空是禪的過程,宇宙間的森羅萬象都是禪所造化孕育而生。我們若能切實做好每件事,便是符合禪的宇宙生命智慧,「快,未必好;慢,也未必壞,要做得完美。人間講的道理,當我們得到智慧時會發現,道理可通達真理。」

禪師並當場傳法,開示十脈輪「氣電轉換」的心法。以清淨身心做基礎,佛性就在心裡面,智慧就是性,見性就是得到禪的智慧。「靈性升起後會有一股力量出來」,再從禪心脈輪接宇宙生命能量,透過神經系統將佛光送到每個細胞,幫細胞充電。「修行是往內,所以能延壽,平常注意力往外則是消耗。」

下午,禪師轉往關西慈航觀音禪寺為新春開運燈開光,並再度為弟子與信眾開示,當心中沒有罣礙,沒有恐懼、煩惱、壓力,一切不愉快都放下,沒有一絲汙染時,就是《金剛經》開示的「無所住」,此時清淨的本心、如來的心會出來,也就是佛心現前,這就是「生其心」。

禪師開示,身體的修鍊是大自然法,「接觸大宇宙,變成大自然體」;心理的修鍊是大自在法,要修靜才能入定,「定久了,自然會有法界變化,會離開人間法界」,但若不能入定,打坐幾個小時也沒用。

悟覺妙天禪師到慈航觀音禪寺主持新春開運燈點燈法會

悟覺妙天禪師到慈航觀音禪寺主持新春開運燈點燈法會。

清淨自然歡喜 成就日月之心

禪師叮嚀,禪定要懂得感覺內在的能量,平常就要學會平心靜氣、心平氣和,「心若平和,血液就暢通,而血液攜帶著生命能量,暢通就能接到宇宙的生命能量。」

禪師舉例,苦悶就像花要枯萎;反之,當心開時,就像花開一般,每個細胞都有歡喜心,細胞生命延長,自然能平安延壽。當靜到無為時,自然能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初地菩薩就是歡喜菩薩,歡喜是發自內心自性。

點燈的意義是讓身體原始的生命(也就是元神)充滿光芒,讓心普照光明,這時前途自然一片光明,也不會有煩惱、恐怖。接著再修十脈輪禪定,當十輪一統、入於禪定,便能做到出神入化、返璞歸真。

當身體成為大自然體,而心得到大自在,「這顆心如宇宙一樣」,就能夠自在運用身心,也就不會被外境所轉,反能轉外境,這時就能臻於大自由的身心靈統合境界,與日月同光,成就如日月一般光明的心。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