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太陽能源 陽光動力2號環球飛行!

全程太陽能源 陽光動力2號環球飛行!

1999年3月,瑞士冒險家、心理醫師皮卡爾以熱氣球完成環球飛行,在17天不間斷地飛行中,他與同伴時常擔心燃料用盡,促使他發下宏願:下一次,我一定要全程採用再生能源。
16年後,2015年3月9日,他所主導「陽光動力2號」飛機,從晴空萬里的阿布達比起飛,全程不使用一滴燃油,動力完全來自零排放的潔淨能源──太陽能。這是全球第一架太陽能永續飛行飛機,創下許多全球首見的記錄。

文/陳淑芬
協力/拜耳材料科技部門
圖片提供/SolarImpulse陽光動力號

這是全球唯一可以辦到日以繼夜、永續飛翔的太陽能動力飛機。它可以一直飛下去,只要駕駛員的體能可以辦到的話。這不只是科技技術與材料極限的挑戰,也將人類的極限推至新的高度。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保羅.科爾賀在寓言小說《牧羊少年奇幻之旅》(The Alchemist)這樣寫道。貝特朗.皮卡爾(BertrandPiccard)發下宏願後,2003年遇到了重要夥伴──安德烈.波許博格(AndreBorschberg),他是工程師兼企業家,還是瑞士空軍前戰機飛行員,兩人理念相合、結為好友,共同進行這項挑戰不可能的宏大夢想──設計、製造出一架以太陽能為動力的飛機,並且駕駛它完成環球飛行。

零燃油、零排放、可載人晝夜飛行

陽光動力飛機早已存在,但一直都處於試驗階段,要「載人完成環球飛行」的偉大冒險,根本是前所未見,也是一項被飛航專業者視為完全不可能辦到的瘋狂之舉。

「15年前,我與貝特朗接觸專業製造飛機的公司,請他們造這架飛機。很快地我們得到的答案是:不可能。但我們知道一定會有解決之道,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建立專業團隊,自己尋求解法。」被對岸的陽光動力(SolarImpulse,SI)合作夥伴暱稱愛寶叔的波許博格,在2014年4月9日比前一代更大更強的全新設計「陽光動力2號」(SI2,正式登記編號HB-SIB)正式對外亮相時,回憶當初這項大夢想實踐初期所遇到的第一個困境。

於是,身為資深飛行員的企業家波許博格負責建立團隊,領導50名工程師、80組合作夥伴與100位顧問與供應商團隊,進行設計、製造、試飛並制定飛行策略;本身也是懸掛式滑翔冠軍的貝樂爺(對岸SI合作夥伴給皮卡爾的外號,又號老貝,國際輕鬆版宣傳影片則冠以Badass形容)則負責四處奔走,尋求企業的技術支持與贊助,全球合作單位已達上百之數。至於長達35,000公里、總計停留空中500小時的環球飛行航程,則由兩人輪流進行。

挑戰體能極限 5天5夜飛越太平洋

從2003年正式啟動計畫,2012年第一代SI完成飛越美國壯舉,並且創下陽光動能飛機首度記錄:日夜飛行超過26小時,成功實現首次全天候太陽能動力飛行。

他們在摩納哥設立MCC任務控制中心,由一群來自各界的專家一同全程監控其飛行過程。整架飛機僅能搭載一員駕駛,飛行員必須在狹小的駕駛艙(3.8立方公尺)待上10數小時甚至數天,吃、喝、拉、撒、睡都必須在駕駛座完成,還要忍受高空飛行正負40○C的極寒與燠熱,沒有空調與加壓設備,隨時發生致命的可能。飛行中,每3小時休息20分鐘,此時由地面系統協助,但飛機只要傾斜5度,系統就會主動叫醒駕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