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心靈的路

通往心靈的路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要能夠放下,但要做到真正放下,必須先要開悟。所以我常說,一個人如果還沒走到「絕」路,就不會去找「覺」路,道理就在這裡。

達摩祖師教我們禪定法門,要做到「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然後才「可以入道」,這是壁觀禪定的口訣。

外緣諸行滅 禪心堅如石

外息諸緣,就是外面這些緣,緣起緣空,最好都要能放下。內心無喘,就是內心不亂,不亂就是定。但只有「外息諸緣、內心無喘」還不夠,還要做到「心如牆壁」,心絕對不受動搖;如果動搖了,汙染就會進來,心燈就點不亮,這一世就白來了,除非有很高明的人,幫你把汙染淨化,重新再點亮心燈。

所以要成佛,就要心開。心要怎麼開?就是要開悟,開悟以後,才能真正放下、真正解脫。可是一般的弘法師父、法師或上師,都只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僅此而已,並沒有教人如何找到智慧、找到心靈。

基督教有句話說:「我找到了。」找到什麼?依本門的說法,是找到心靈,他們是找到耶穌或上帝,可是真的找到了嗎?

修行一定要清淨,要開悟,要徹底放下,才能真正解脫。就像哥倫布在海上發現新大陸後,就朝著目標(新大陸)一直前進;我們的目標就是自己的道心,要很堅強、很堅定、不受動搖,才能到達彼岸。

一個人要成就,要先見到自性,然後就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自性。自性是通往心靈的路,這條路每個人都有,不光只是我有。所以我好,別人也要好,若能如此,就不會嫉妒別人。

「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這是很多人常犯的毛病,如果比我好,就會嫉妒他;但如果我比他好,就會傲慢。其實是好是壞,要等蓋棺論定,所以沒有什麼值得比較的。

很多人都會說「真空妙有」,卻不知道它的真正意義。這個「有」,是指自己的心靈,也就是靈性;「妙」是佛光,有了「妙」,有了光以後,就要「用」,用光去照破黑暗,讓它充滿光明,這就是妙用。所以成佛以後要做什麼?要用妙心去妙轉法輪,普度眾生。

以燈泡為例,我們都知道燈泡裡面是真空的,在這真空當中有一個燈心(鎢絲),每個燈泡都要通往燈心去發光。這個燈泡就好比我們的身心,燈泡裡面的真空就是自性;真空就是清淨,所以我們要讓身心清淨,才能往裡面找到自性,再進而找到佛性(燈心)。每個人都一樣,這就是法性。

知道什麼是法性以後,就知道原來這些法性都是通往佛性的,最後見到佛性,見到自己的本尊佛。大家都一樣,不是只有我才有,也不是我可以占有它。所謂占有,是用我執和法執去占有自己,結果不但妨礙了自己,也妨礙了別人。

這個「性」是一條光明的路,可以到彼岸、到淨土、到佛國的路,叫做性。所以每個眾生都有佛性,但不是每個眾生都是佛,要修行以後,才能成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