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佛法 一世成佛的正法眼藏

無上佛法 一世成佛的正法眼藏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在證道後,曾親筆寫下百餘首法語,收錄於《悟覺妙天禪師禪修語錄》一書,為弟子們在精進禪修中,開解真禪妙法的真實義。禪師法語精闢直捷、直指本心,有如醍醐灌頂,除令弟子開啟悟性,亦讓有緣大眾啟迪心靈覺醒之門。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所謂無上佛法,顧名思義,就是沒有比祂更好、更妙、更高的佛法;祂能讓修行人當下開悟、一世成佛,這種佛法就是「禪」。

其實禪就是佛,有人認為禪是印度話的禪那(dhyāna),又名思惟修或靜慮,那是狹義的禪,僅指修行的方法;廣義而究竟的禪,是宇宙的真理,也是宇宙的生命力、宇宙的智慧力、宇宙的造化力,這真理與力量展現的方式,是無相實相的「聖光」,亦稱為「佛光」或「禪光」。

禪的境界是宇宙的一切森羅萬象,一切原始生命之母(光)。禪的最究竟就是佛,就是上帝,也是一切生命的源頭。我們修佛,就是希望能證得真理,證得無上正等正覺,證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與母光合一,同頻共振,而成就佛陀。

透過禪的修行,於禪定中產生無上智慧,印證宇宙間一切事物的「真如實相」(光),得到智慧之光、生命之光、自性之光,然後與傳法的佛師印心成就。因為成就的佛師的佛心,就代表母光體,弟子的自性與佛師的母光體心心相印,就證得了真理,得到無上正等正覺,得到佛的果位,這就是最究竟的「印心佛法」。

◎禪不能以文字示,亦不能以言語說。

禪的境界雖是一切生命的母光,但肉眼看不到,祂不存在於形而下的現象界,而是存在於形而上的實相界。所謂實相界,是在禪定中由心入門,超越意識界,再超越潛意識界,讓意識及潛意識的根塵界都空了、清淨了以後,方能進入內心深處的光明法界,這是最真實、永恆的法界,是佛菩薩的法界,亦名真如實相法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