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善美的禪境

真善美的禪境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我們修禪,是為了進入禪的境界;請問,禪的境界是什麼樣的境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關於禪的境界,我想從物質的世界、精神的世界和心靈的世界來說明。

在這個世界上,有我們眼睛看得到的,也有看不到的;眼睛能看到的是物質的世界,就像你能看到我,我也能看到你,這些萬物萬象就是物質的世界。

物質的世界也是生理的世界,包括五官的意識,比方我們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腦筋想等等所得到的各種反應,都是屬於物質的世界。

除了物質的世界,還有一個精神的世界。所謂精神的世界,就是知識的世界。物質的世界是感性的,精神的世界是理性的。透過修禪,可以提升自己的境界,從感性到理性。當一個人感性的時候,會非常固執、堅持己見,甚至會無理取鬧;因為他認為,只有他的意見才是對的,別人都不對,這就是感性。

精神的世界是理性的,是知識的世界,包括第七意識(潛在意識)。我們可以藉由學習或經驗,獲得專門的知識和學識,來擴充自己的精神領域。我們有了物質的生活還不夠,在追求物質的生活之餘,還要提升精神的生活、精神的領域、精神的品質、精神的境界。

在物質的世界、精神的世界之外,還有一個心靈的世界。心靈的世界是超心理的世界,也是禪宗的境界,直接到心靈、直接到本心、直接到最清淨、最究竟、到原始的本有生命,也就是第八意識阿賴耶識,所謂的光明藏。

第七意識是末那識,第八意識是禪定的世界、一心不亂的世界,是心靈的境界。

不管任何宗教,如果能修到心靈的境界,就能把握自己的人生,把握大自然的脈動,可以改變自己,改變社會、國家,乃至改變整個世界、整個宇宙。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