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無相 相應無為

妙法無相 相應無為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雖然世界上有很多人學坐禪,但方法都不一樣,教的人也不一樣。一定要學到真正有生命、有智慧、有靈力的禪,才是真禪,而且要能夠把這種真禪讓受者得到,才是真法,否則光是聽法師說法,或是像很多寺廟每年都辦超度法會,是沒有用的;因為如果能真正超度,一次就夠了,不需要每年超度。

什麼是真正的禪?區別就在其真假,假禪只是一種相,並不究竟;如果能到達究竟的禪,就是真禪。從這裡可以參悟出一件事,就是能夠傳授真法的人,一定是得到了真傳;也就是說,唯有得到真傳的人,才能傳授真法,才能讓跟隨他修禪的人也得到真正的禪,能夠真正地成就,這是很重要的。

真師傳妙法 相應無為門

所以師父傳法的時候,都是住位在這種超生命、超智慧、超靈力的三大成就,只要能夠相應,能夠無為地相應這個法,都可以接到。

我一直很強調「無為」,也就是最究竟;如果是「有為」,就還在相法當中,還在方便當中。一定要無為,一切都要入於無為,包括禪定。

禪定如果能入於無為,色身就是身空、心空,不會覺得身體有痠痛麻或其他不舒服的感覺,因為此時已經沒有色身。那色身到哪裡去了?色身已經超越了生理的障礙和心理的障礙,也就是超越了物質的世界和精神的世界,到達一個妙相真空的世界。禪定如果進入了這個境界,等到下坐、出定的時候,就會覺得身心非常舒暢、非常舒服。

所以修行中遇到許多問題,包括世法上、生理上的問題,或是其他方面的種種問題,如果可以利用自己所修、所學、所證的方法解決,就要自己設法解脫困擾,不要有依賴性;因為依賴就是有為法。要讓自己慢慢地從自我解脫、自度開始,就可以從有為當中體會出無為的方法;如果一次做不好,就做第二次、第三次,慢慢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

此外,也可以從禪定中去參,這是方便參,參這些干擾自己的事情該怎麼解脫。但要注意,參的時候是直接探討那件事,直接去參它障礙的地方,參它根本的地方,而且要很專心地參,一直參到這個心結能解開為止,而不是一邊想著這件事,一邊又跑出另一個妄念,那就分心了,不是參,而是想。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