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實靈身的資糧

充實靈身的資糧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身」、「心」、「靈」的修行要怎麼修?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切修行從「我」開始,這個「我」包括了色身(肉體)和靈身。一般人很容易忽略靈身的修行,而停留在色身的修行。色身包括生理現象和心理現象,被生理現象束縛的是我執,被心理現象束縛的是法執。釋迦牟尼佛說:「眾生皆有佛性,只因我執太深、法執太重,所以無法成佛。」

生理和心理會相互影響,生理如果生病了,別說修行,就算整天不做事也很難過。修行人一定要注意身體健康,不要生病,其實身體很多毛病都是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導致氣結,或在體內形成汙染體,比方像結石,是因為食物沒有被消化或氣化,加上喝的水或吃的藥物含有鈣質和石灰質,於是便沉積成為結石。如果懂得在禪定中讓氣自然循環,清氣就會上升,濁氣就會下降,但濁氣有時會堵在胸腔,不上不下的,很難受,甚至會引起嘔吐;不過這是身體內部的自動調節,並不是壞事。

身體的濁氣排不出去會難受,同樣的,心理有毛病也不好受,很多該放下的事沒放下,累積到最後就會變成失眠或精神緊張,甚至引發生理上的病症。另外像偏見,也是一種心理疾病,會讓人對人事物產生偏差,造成人際關係不圓融,做事也不順利,嚴重的可能還會影響生理健康。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