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修、內行、內證」才是真修行

「內修、內行、內證」才是真修行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如何才能見證自己的自性光?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如果要見證自己的自性光,就要從「修、行、證」開始。修是修智慧,修悲智願行──修大悲、修大智、修大願(發大願)、修大行。大行就是菩薩行,所謂的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般若。至於證,就是修禪定,而且是大禪定。只有這樣的修行,才是真正腳踏實地、往成就方向精進的方法。

一般的聞法、持咒、唸經、唸佛、看經典,雖然也是修行的法門,但很多人在聽法聞法之後,看完佛經之後,自己還是自己,並沒有改變,不能轉識成智,不能把自己聽到、看到的,轉變成智慧。如果可以轉變成智慧,不管修任何法門,都可以成就。

曾經有人問我,出家不能成佛的原因是什麼?我想他弄錯了,如果出家不能成佛,在家也不能成佛。這不是出家在家或吃葷吃素的問題,因為這些都是求於外(心外)。真正的修行應該要往心內求,先求得心的自在,心自在了,才能有自由的法身;而要能夠自由,就要有大智慧,等到這一切都成就了,才能圓滿報身,得到三身成就,就像阿彌陀佛一樣,無量壽、無量光。

記得有一年阿彌陀佛聖誕日,我在屏東道場拍了一張照片,照片上我的身體是透明的,而且在透明身體的後面有一尊阿彌陀佛的金身。這讓我想起自己過去修行時,也曾見證過自己體空,體內的內臟全都不見了;就是色身還在,但體內是空的。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