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入本心的覺悟修行

直入本心的覺悟修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人要自覺。什麼是自覺?就是自己要覺悟。覺悟什麼?覺悟世人所看到的一切,到最後都是空的。由此可知,修佛就是要修到最究竟,從起點到終點,正好是一個圓,不是偏見、斷見,如果有偏見、斷見,就表示我執太深。

我執又法執 障蔽菩提路

我執的我,就是我相,是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之一;四相不滅,不能成佛。因為四相是三界之物,就像七情六慾,比方我渴了,看到茶壺就會想喝水,這是意念,意念可以決定一個人的行為,當意念輸入以後,如果這個意念是正確的,言行舉止就不會偏差,但如果意念受到干擾,受到根塵左右,隨緣而變了,就會影響我們的情緒,而表現出「喜、怒、哀、樂、悲、恐、驚」的行為,再進一步就是「酒、色、財、氣、名、利、情、愛」等等,這些都是三界之物。如果我們看不開這些,怎麼能自淨其意?怎麼能成佛?更談不上自證本心,最多能做到從善如流就不錯了。

一般人在將要往生時,都會耽心很多事,比方耽心孩子還沒結婚、耽心欠別人的債還沒還清,或是別人欠的錢還沒收回來、還有什事情沒完成…等等,這些都是三界之物;尤其可怕的是,這些根塵在往生的時候都還存在,而且會很自然地輸入潛在意識及靈魂,形成靈性的阻礙,讓靈性不能超生而落入輪迴。

如果能夠開悟,這些想不開、放不下的事就可以放下,做到當下開悟、當下放下,放下以後就解脫了,放不下就不能解脫,這就是佛法,而且是佛法的精華之處。

所以修行要活學活用,要了解它的真實義。身為佛弟子,應該要有這種覺悟,當年佛在菩提樹下,就是覺悟這些,把這些都放下以後,才在禪定中看到滿天星斗;以前祂還在苦修的時候,禪定中都是黑暗的,什麼都看不到。所以光是用腦筋想是沒有用的,世尊是佛陀轉世尚且如此,何況我們!苦修是不可能成就的,一定要放下我執與法執。

我們常聽人說:「癩痢頭的孩子是自己的好,」這就是我執。有人對你說:「禪定很好,禪定會產生智慧,」但你就是不相信,這就是法執。

佛告訴我們,修行要精進,要修禪定、修般若智慧,因為在禪定中才能穿透第六意識和第七意識,進入第八意識,也就是光明藏、淨土。

相戒心不戒 迷失人間道

什麼是佛?佛的意義是什麼?佛是人,但不是普通人、不是凡人,而是超智慧、人格完美的聖人,這樣的聖人會發出無量的光,因為祂有無量法身、無量壽命、無量智慧、無量的超能力,祂是不生不滅的,所以佛又有另一個名稱,叫做「無量壽無量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