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發光樂團、舞團及鼓樂  為佛賀壽獻心曲

國際發光樂團、舞團及鼓樂 為佛賀壽獻心曲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世界地球佛國總會

世界地球佛國總會新春團拜在元宵節舉辦,當天恭逢妙無金身統天大佛聖誕,氣氛比往年更加喜樂融融,會場佛光滿滿。陸續上場為佛賀壽的3個主要表演團體──「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伍拾製作舞蹈劇場」及「十鼓擊樂團」,分別以跨界音樂、現代舞作及鼓樂演繹了禪門佛曲,帶來接二連三的驚喜,現場所有與會者皆徜徉在清淨、莊嚴又喜樂的氛圍中,而這所有美好的呈現,來自幕後籌辦細節的無比用心。

菩薩、飛天獻佛舞  向統天大佛賀壽/伍拾製作舞蹈劇場

伍拾製作舞蹈劇場

伍拾製作舞蹈劇場團長暨藝術總監許瑋玲用心準備,為佛賀壽的舞蹈表演,菩薩和飛天的服裝、首飾和頭飾都非常精緻講究。

悟覺妙天師父在場的新春團拜就是一場法會,團拜籌辦工作組分享,今年籌辦節目的重點,就是將天上法界為統天大佛賀壽的實相,化為了在南港大禪堂舞台上的精采演出。

我們看到美妙的賀壽舞蹈,呈現的不只是舞姿或舞台效果而已,而是實相界的菩薩和飛天們也親臨,所以舞者的服裝、頭飾、首飾及法器等,都特別精緻講究,這是和藝術總監許瑋玲多次開會討論、數度修改後才定案的,務求符合菩薩和飛天優美高雅的氣質。

舞台上有三尊菩薩和四位飛天,飛天們舞動著如行雲流水的彩帶,舞姿曼妙生動;菩薩們則分別手持金色蓮花、如意和柳枝淨瓶,舉止儀態尊貴典雅。而在向佛賀壽、向悟覺妙天師父頂禮時,飛天們和菩薩們的身段也各自有著細膩的區別。

許瑋玲說,最初聽到〈統天大佛讚〉的合唱版音樂時,曾擔心舞者人數不夠多,不易呈現出莊嚴大器的意象,但經過與覺妙義明宗師及團拜籌辦工作組師兄姐討論後,她的想法轉變了,原來莊嚴不一定要依賴外在場面的盛大,而可以是內在力量的展現,於是她轉而提醒舞者向內用心、揣摩菩薩和飛天的氣質神韻。

二胡與西塔琴合奏禪心歌  樂音動入心弦/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

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

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作品榮獲傳藝金曲獎肯定,並多次應邀國外重要音樂藝術節表演。

另一個表演團體「Wooonta問他跨界樂團」,是一支以二胡和西塔琴為主體的世界音樂跨界樂團,核心團員包括台灣著名的跨界二胡演奏家羅常秦及來自日本的西塔琴演奏家金光亮平(Yo),這樣的組合在樂壇上十分罕見,他們經常和各地樂手合作,屢次應邀國外重要音樂藝術節表演,這次團拜,他們演奏的原創作品〈龍騰象舞〉和歌詞取自悟覺妙天師父法語的佛曲〈禪心歌〉,讓人對世界音樂的感知,又跨升至另一個心靈層次。

「龍騰象舞」是一首描繪絲路風情的曲目,悠揚樂音中,眼前彷彿浮現了古老敦煌人文薈萃的景象,世界各地的人們相遇於當地,擦撞出各式各樣的火花。二胡琴音象徵盤旋在東方中國的飛龍,西塔琴音讓人聯想起印度的大象,曲名命名為「龍騰象舞」,恰似演說了菩提達摩祖師將佛法從印度東傳到中國的歷程,「龍象」一詞,是佛經裡用來比喻能夠擔荷弘法大任的人才,在這裡,也象徵師兄姐都將成為禪宗印心佛法法門中的龍象,廣揚禪宗正法法脈。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