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禪門 和諧平衡

智慧禪門 和諧平衡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人的一生充滿戲劇性,在人生旅途中,我們要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同時也要演好這些角色。

人的一生也充滿挑戰性,每個人為了求生存,為了滿足慾望,每天都要面臨未可知的挑戰,而我們都不能逃避這些挑戰。

真禪超生命 轉化身心靈

這個世界充滿了對立與矛盾,科學愈發達,物質愈文明,精神文化就愈墮落,因為人們只顧著追求物質文明,而忽略了精神文化和內涵。

現代人常常不能好好睡覺,前政大校長張京育先生曾對我說,他最傷腦筋的就是睡覺,因為他常到國外出差,坐飛機的時間很長,有時要坐一兩天,除了不能在飛機上好好休息,還要適應時差問題,他問我該怎麼辦,我說:「只要坐禪就好了。」

他又問:「我常到各地演講,雖然並不緊張,卻會滿頭大汗,這是為什麼?」我說:「還是要坐禪。」

坐禪很好,但好到什麼程度,只有懂得坐禪的人才知道。有些人雖然坐禪,卻不見得了解禪;如果真正了解禪,就能掌握整個主客觀環境。

對坐禪的人來說,睡眠與流汗的問題都能簡單解決;如果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又不懂得利用坐禪紓解身心,身體當然會出現毛病;反之,如果懂得坐禪,就能從中得到智慧,可以在對立中找到和諧,在矛盾中找到平衡。

立法院的亂象就是一個對立的例子,還有勞資糾紛,老闆與員工也是對立的,如果雙方不能取得共識,就會一直對立。如果能從對立中找到平衡點,使對立得到平衡,就是找到了智慧禪門。

佛教說「生住異滅」,是說一個人出生後,住在這世上,到長大成人,一路經歷了種種變化,最後死亡滅度。在人的一生中,從出生到最後往生,應該是「死不暝目」,因為很少有人是死得其所。

人是地球上的主宰,是最具智慧的動物,既然有智慧,就應該有延長「生住異」的本事,而不令自己「滅」。但據我觀察,人類有太多不如低等生物的地方,譬如年齡,人類最高記錄是一百二十多歲,但樹木可以活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烏龜也比人類長壽,這表示人類的智慧還不夠,還要繼續發掘讓壽命延長的方法。

體性大自然 永恆生命光

修禪的人就可以找到這個方法,而且可以證明生命的來源,其實從科學的立場也可以得到證明,本門有一種「科學禪」,是比科學更科學的禪法,我舉個例子,如果太空梭或飛機要飛上天,一定要有強大的衝力,切斷地心引力後,才能升空;但那些低等的昆蟲,如蒼蠅、蝴蝶等,只要拍拍翅膀就可以飛起來。

又如螢火蟲會發光,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人的身體裡面也會發光,卻不見得人人都知道。這些低等生物會飛、會發光的能量,都是來自大自然本有的生命之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