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身心靈」一體修行

修行要「身心靈」一體修行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請問「身、心、靈」三位一體的修行應該怎麼修?這三者之間在修行上是如何相互影響的?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我們的心,為了滿足色身的需求,包括生理和心理的慾望,經常會被外界的物質世界所綑綁,每天忙著追求物質世界的一切,因而產生許多煩惱和痛苦。所以這顆心,裡面是被自己的累世業力所綑綁,外面是被有形有相的物質,像繩索一般地綑綁著色身,而不能解脫。如何才能解脫身心?唯一的方法就是開悟,要能真正地覺悟。這是我們修行的第一步。

那麼,是要真正覺悟什麼呢?覺悟自己為什麼來修行,覺悟以後,才能很快抓到竅門、抓到重點,知道該如何改變這個會生滅的色身,改變色身裡面會生滅的細胞,讓生命能夠延長到心靈得到解脫為止。這是我們修行的目的。

所以,修行要把握一個重點,就是不要讓身體太勞累,該休息的時候就要休息。可是有些人為了想要快點突破,三更半夜不睡覺,爬起來禪定,這樣的修行就偏差了。

當然,除了突破身體(包括生理和心理)的障礙以外,更重要的是讓心靈得到解脫。心靈要如何解脫?當身心得到解脫的時候,它自然就可以解脫。那身心要如何解脫?首先,在精神上要能夠開悟,對世間的人事物要有一種高超的智慧,要能夠看得很高、很遠、很透徹、很究竟;另外在生理上,要讓體內的氣脈能夠通暢,因為氣脈是色身的生命線,氣是呼吸,脈是脈動,包括血液循環系統、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等生理結構,一定要讓細胞的生命能夠延長,色身的生命才能延長。那要如何讓細胞的生命延長?唯一的方法就是專注脈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