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無法滅罪 禪修正法才能滅罪改運

行善無法滅罪 禪修正法才能滅罪改運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在佛教中,有許多名詞或觀念,深藏著當年釋迦牟尼佛傳法的實相妙義,兩千五百年來,雖有諸多大修行人或佛學人士註釋解說,但由於修行人的見地不同,而形成各說各話的局面;有些觀念早已不合時宜,並非無相實相境界,很多註解其實也偏離了世尊傳法的本義。本專欄每期會選擇一則佛教名詞或觀念,以禪宗正法實相妙義進行註解,針對坊間佛教名詞或正法修行觀念混淆的說法有所釐清,讓精進禪修的行者有所依循。

文/覺妙宗明(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人內在的靈性層次,依照其智慧高低及福報大小,分為十個法界,最高是佛界,然後依次為菩薩界、緣覺界(又名辟支佛界)、聲聞界、天界、人界、阿修羅界、畜生界、餓鬼界、地獄界。

以人界為起點,若靈性向上提升,得不同程度的智慧及福報;若靈性向下墮落,得不同程度的業力障礙及災難。故生而為人,應該懂得在今生爭取靈性向上提升的機會,才能獲得智慧的開啟與福報的增長。

不知禪修滅罪業 罪業現行命坎坷

人若不知禪修、不信因果、為惡造業,會墮落到人道以下的三惡道,也就是畜生、餓鬼、地獄。此時,色身雖然在人間,但靈性黑暗,已不在人的法界。若墮入畜生道,因太愚癡,沒有能力修行;若墮餓鬼道,因飢餓難當,無法修行;若墮地獄道,因太痛苦,也無法修行。

前世所造罪業的業感因緣起了現行,造成大大小小的變故和災禍,或事業不順,傾家蕩產;或作奸犯科,鋃鐺入獄;或遇人不淑,遭人陷害;或天災地變,家破人亡;或憂鬱躁鬱,自殺身亡;或惡疾纏身,痛苦萬分;或車禍橫死,肢體殘缺…等,命運坎坷。

如果福報不足,即使再努力,也是徒勞無功;就算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頂多求得溫飽,財運總是不如人意。對比眼前,別人不須如此投入,日子卻過得優游自在,難道上天造化如此不公嗎?不是的,這是人不懂得行善修福,更不懂得禪修改變命運所致!

福報終有盡 把握今生功德圓

如果有些人認為日子過得優渥舒坦,是因為前世的修福行善,福報尚在,靈性可能還在天界享福;但是,因為天界福報深厚,只知享福,哪有心情禪修?

然而,一旦福報享盡,猶如銀行鉅額存款揮霍殆盡,靈性如墜落懸崖,無論入三惡道的任何一道,各種災難接踵而至,這是因為前世惡業尚未消除的緣故。

因此,福報好的人,更應該把握今生禪修,若今生不修行、不造善業,臨命終時,牛頭馬面等冥界役吏會帶著腳鐐手銬來押你走,見狀必定十分恐懼緊張,甚至驚嚇得不知所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