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心靈的皈依之所

找到心靈的皈依之所

文、圖/朱柏任

由於從小父母離異,又曾目睹母親被家暴,我的心中一直都有個抹不去的陰影。父母離異後,母親一人獨自扶養3個孩子,父親並沒有提供任何經濟支援,所以家裡經常入不敷出,甚至有時我和兩個哥哥向母親要錢,得到的回應都是「你們不會去找爸爸要嗎?」雖然知道這是氣話,但當時我們就是在這種情緒勒索的背景中長大,所以每逢學校要我們繳交費用,我的心裡都非常抗拒,沒有勇氣向母親開口。

就讀向上國中時,我遇到一位很特別的導師王瑞勤老師,她規定我們早自修結束後要禪坐調息,直到第一堂課的老師進來上課。這是我第一次接觸禪坐,我很喜歡禪坐時無憂無慮的自在感,回家後還會坐在書桌前自我練習,但上了高中後,因為課業繁重就終止了。

然而,一切彷彿冥冥中自有安排,就在我考上高雄師範大學後的某一天,看到禪學社張貼在宿舍的文宣,加上室友又力邀我去學禪坐,就這樣,我加入了禪學社。其實我對佛法懵懵懂懂,所以也沒太認真學習,只把社團當作殺時間和認識朋友的地方。

大一時,有個國中好友發生車禍,不幸過世,記得當時我只能在靈堂前哭得很傷心,其餘的都無能為力,我第一次感受到無常的可怕。

到了大二下學期,是我人生最悲慘的時期,不但經歷了情傷,也對人際關係產生極度的懷疑和不信任。

從小就自認是開心果的我,大一時是班上的康樂股長,辦過不少活動,也很享受其中的歡樂和成就感。但上了大二後,同學們不是忙於課業,就是忙著兼家教賺錢,我突然覺得自己和他們變得好疏離,彼此間的人際關係變得好冷漠,再加上家裡的經濟狀況始終沒有好轉等因素,讓我對人生感到無助和徬徨,上課時常魂不守舍。

就在我走到人生低谷的那年4月1日,聽到了香港影星張國榮跳樓自殺的噩耗,再度重創我的心,第二次感到人生無常。我心想,自己這輩子不可能像張國榮那般飛黃騰達,但我相信,他即使擁有廣大粉絲的愛戴,心中仍然寂寞空虛,所以才會走上自殺一途。我再一次很真切地思考這個人生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問題:「人究竟為何而來?」如果每個人最後終將一死,為何還要在人間拚命工作?

在那段灰暗的日子裡,我真的好想找到真正的快樂,得到永恆的解脫。也許是接到了靈性的召喚吧,我又回到禪學社,跪在地墊上,對著六祖慧能大師的法相祈求,讓我找到解脫痛苦的方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