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二十八代宗師菩提達摩祖師:淨智妙圓 體自空寂

禪宗第二十八代宗師菩提達摩祖師:淨智妙圓 體自空寂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中國禪宗初祖菩提達摩祖師提出的重要修行心法「四行觀」,其中最重要的是「稱法行」,意即修行要離相、無我,一切以自性作主,才能絕對地清淨無染,達到祖師所說的「脫解三空」,也就是悟覺妙天禪師說的「身空、意空、心空」。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菩提達摩祖師(382~536年)原名菩提多羅,是天竺(印度)婆羅門家族的三王子,自幼聰穎過人,從小遍覽佛經,佛緣甚深,後在印度跟隨禪宗第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修行得法,是為西天第二十八祖。達摩祖師證道後,遵奉師父的囑咐,於其師涅槃後67年,才遠行東至震旦(中國)傳「直指人心、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的佛陀正法。當達摩祖師東至中土時,已將近100歲高齡,是為中國禪宗初祖。

靈性修行才是真功德

達摩祖師到中國後,正是南北朝時期,祂第一個想度化的就是南朝的梁武帝。祖師認為,如果梁武帝能接受這種傳承自世尊的究竟佛法,以其貴為帝王的身分登高一呼,禪宗正法一定可以很快地在中國廣傳開來。但非常可惜的是,當時梁武帝並不明瞭什麼才是真正的正法修行,祖師度化梁武帝未果。在《景德傳燈錄》中記載: 

梁武帝問曰:「朕即位以來,造寺寫經,度僧不可勝紀,有何功德?」
祖曰:「並無功德。」
帝曰:「何以無功德?」
祖曰:「此但人天小果,有漏之因,如影隨形,雖有非實。」
帝曰:「如何是真功德?」
祖曰:「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
帝又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
祖曰:「廓然無聖。」
帝曰:「對朕者誰?」
祖曰:「不識。」
帝不領悟。

初會達摩祖師時,梁武帝原本自認,自從他登基以來,大量助印經典、廣造廟寺、供養僧人無數,應該累積了很多殊勝功德,因此志得意滿地詢問祖師自己有何功德,萬萬沒想到,祖師竟說「毫無功德」。祖師的意思是,武帝所做的都是有相布施,沒有直接對靈性的修行提升有幫助,所以頂多可得到人天小果報,增添現世的福報,但那不等於真功德,無法讓靈性回到佛國。

武帝仍不死心,接著追問:「如何是真功德?」祖師回答:「淨智妙圓,體自空寂,如是功德,不以世求。」武帝又問:「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祖師說:「廓然無聖。」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覺妙宗明表示,一般人常誤以為做善事就會有功德,卻不知做善事只能享人天福報,如果沒有繼續累積福報,有一天是會用盡的。而如何才是真功德?只有靈性修行才是真功德。梁武帝雖然篤信佛教,但並未修行正法,因此無法領會達摩祖師所說究竟佛法的真義。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