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妙普蓮見證母親往生佛國 始知靈性真實存在

覺妙普蓮見證母親往生佛國 始知靈性真實存在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覺妙普蓮

「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已故作家司馬中原曾說,自己轉世的時候沒喝孟婆湯,所以記得前世的事,而他說的鬼故事都是真的。見過鬼的人其實不少,但見過清淨放光靈性的人卻很少。

佛經中說:「今此往生極樂,蓮花開已,見佛聞法。」台灣習俗以「往生」來稱呼一個人過世,但究竟往生極樂是怎樣的情形?能說明白的少之又少,能親身見證的更是聞所未聞。不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文山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普蓮卻曾親身見證,她說:「有這麼好的地方,我也不要回去(地球人間)!」

名色脈輪見到純真的自己

俗名黃怡蓉的覺妙普蓮總是笑口常開,但她自述,她從小本是個「憤青」,不但身材如難民般骨瘦如柴,更難得見到她的笑容。

普蓮是在清華大學讀書時加入禪學社,但起先並不知道禪坐跟修行有什麼關係,而是為了準備研究所入學考試。她在同班同學林幼千的介紹下加入禪學社,「林幼千總是猜題很準,我只有5個月時間準備,又是跨領域(從經濟學跨到人類學),為了考上,我特別認真禪坐。」

黃怡蓉很有紀律地備考,讀書累了休息時,她就禪坐,晚上在家裡也固定禪坐1個小時以上,每週社團的社課更一定出席。大四時,一次社課禪定中,她忽然領悟,「不要再跟別人比了,如果我今天比昨天更快樂,願意為別人鼓掌,就肯定自己,不要管名色脈輪有沒有感應,這就是進步的指標。」

忽然,她就入定了,感覺很舒服,並看到很小的、全身粉紅的自己,露出純真的笑容。此時,她忽然痛悟:「原來我一直期待來到人間,現在卻把人生過得如此充滿不平、如此灰暗!我要改變,才能符合小孩的期待,我要找到人生的這條路!」下坐後,她才發現自己過去胸中壓滿石頭,現在都解開了。走在路上,她甚至忍不住跟見到的每個陌生人打招呼!

在修禪助攻下,普蓮以高分考上研究所,「本來可以考第一名的,因為有一題城市人類學的題目,我明明心裡覺得會考,但因為腦袋抗拒城市人類學,執意不念,結果真考出來,就差這一題,不然就榜首了。」

自小飽受祖先干擾

這股「我就是不要」的倔強脾氣,跟普蓮的幼年經驗有關。她出生於台南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爺爺早逝,奶奶非常嚴厲,父親的元配因難以忍受,離家出走,留下父親和女兒,父親無奈之下把女兒送人。經過10多年,法律上不再認定再婚是重婚時,父親才與普蓮的母親結婚,並生下她與弟弟。

雖然父母都疼愛普蓮,在家裡她就像小霸王一樣,但充滿威嚴的奶奶卻在她心中留下陰影。「奶奶每次對媽媽不好,我就幫媽媽出頭。」加上家族裡同輩的兄弟姊妹都很會讀書,相形之下普蓮功課比較普通,也對她形成無形的壓力,養成她自卑又叛逆的個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