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的本性

找到自己的本性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我們常聽人說:「眾生、菩薩和佛都是一體,都是平等的」,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眾生、菩薩和佛都一樣?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以後常會聽到「眾生都具有智慧」、「眾生、菩薩和佛都是一體,都是平等的」,這句話有很深的意義。為什麼眾生、菩薩、佛都一樣?如果能了解這個「一樣」的道理,打坐就不會走火入魔。

每個人心中都有魔,我們的第六意識就是鬼靈、鬼神。因為當五官的根塵輸入第六意識,就會左右我們的言行,如果是好的,就是神;如果是不好的,就是鬼。而第七意識就是魔,那更厲害了,有些人無明起來簡直不可理喻。所以要見到第八意識光明藏,一定要通過魔界,要經過第七意識。

當一個人的生命終了時,就看他的靈性在什麼層次,是鬼靈界、神界、阿修羅界、魔界,還是菩薩界、佛界?所謂一心造萬法,靈性在什麼層次,你就是什麼。

修行以後就知道,其實這些都是自己,都是一體,沒有什麼外魔。明白了這點以後,打坐還會入魔嗎?不會的,反而很多不打坐的人會入魔,而且更厲害,只是他沒有發現。

當智慧慢慢開了以後,就知道怎麼修才能一世成佛。要成佛,一定要修開悟的佛法,而要修開悟的佛法,就必須具備智慧。如果修沒有智慧的佛法,比如研究經典、背經、誦經、唸佛,或是做一些沒有意義的形式,那等於是緣木求魚,不可能成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