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覺妙天禪師:禪定開發身心電能 精神體成就法身

悟覺妙天禪師:禪定開發身心電能 精神體成就法身

文/詹珮蓉
圖片提供/關西藥師佛禪寺

農曆9月29日(10月24日)欣逢藥師佛聖誕,關西藥師佛禪寺提前在23日為藥師佛舉辦恭賀聖誕法會,並恭請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主持法會。當天2,300多位地球佛國大家庭的佛家眷屬共襄盛舉,齊聚藥師佛禪寺,聆聽禪師開示傳法,並同慶藥師佛禪寺建寺15週年。

法會當天,原本細雨紛飛,但在法會開始前不久,天空轉晴,陽光露臉。法會開始前,悟覺妙天禪師為弟子及信眾供奉的酥油蓮花心燈加持祝福,也為壽桃、平安米等供品加持。法會於當日上午10點正式開始,悟覺妙天禪師恭祝藥師佛聖誕,並祈請藥師佛在疫情、戰爭頻傳的時期,庇佑全球人類健康平安,兩岸以及世界和平。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左4)主持法會,為信眾供奉的酥油蓮花心燈加持。

專注十脈輪 淬鍊精神體

藥師佛是法身佛,也是所有修行人的導師。如何才能成就法身?悟覺妙天禪師開示,要從精神力的訓練做起,慢慢地就可以成就精神體,最後成就法身。

禪師開示,修行的秘訣是開發「精神體」。禪定時,在調和身心放鬆及靜定之後,要做到精神體與身體合一。禪師曾以「大象穿針」比喻,從物質體的角度來看,大象龐大的身軀不可能穿過狹小的針孔,但是當精神力統一後,以精神體的力量就可以超越物質體。

禪師指出,修行是精神體的成就。修行印心禪法能夠讓修行者圓滿入世法及出世法,讓普通的凡人蛻變為聖人,甚至可以成就聖佛的最高境界。在禪定中,當身心統一、魂(身的精神體)魄(心的精神體)合一,接到宇宙能量、身心清淨之後,就能和靈性、宇宙本體合一,達到成就。

禪師近期在「領袖禪──十脈輪明心見性與大腦開發」講座及「印心科學禪的價值觀」開示中強調,透過禪定將「氣」提升至「電」的重要性。氣血通暢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如果氣不通暢,就容易生病,也會決定心情是否愉快。

身心合一 禪定通電

但只有氣是不夠的,禪師開示,還要在禪定中,將氣轉化成電。禪師把氣比喻成以蒸氣為動力的火車,雖然能產生動力,速度和強度卻遠不及電。同理,人體內的氣如果能轉成電來傳導通達,自然運行得更快速,身體也更健康。

禪師開示:「人體的神經系統就像電線,而心臟是電源,當神經系統接通心臟時,可把氣轉換成電,加強生命力,自然會變得健康。」禪師所指的電,是指身心層次向上突破後,氣的層次會提升為電,從而獲得更高的生命能量。也就是說,當身心統合的程度愈高,精神體的力量就愈強大,可以將體內的氣轉換成電,甚至讓全身通電、通達無阻。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